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九国留学生共话十九大

2017-10-31 08:26 北京日报

昨天(30日)下午,刚一下课,对外经贸大学的25位留学生就匆匆赶往芍药居四社区。一周一次的中国文化交流会,当天的主题是共话十九大。

会议室简单温馨,作为主讲人,社区书记史文革早已等候在此。“书记好!”一位金发碧眼的学生拥抱史文革,显然早已是“老熟人”。

毗邻对外经贸大学,芍药居四社区常常和留学生们共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已坚持十余年。

为了尽量让学生们听清、听懂,史文革一字一句放慢了语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会议室里,留学生们认真凝视着史书记,听得格外认真。

当史文革提到报告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说法的时候,留学生们面面相觑。原来,这句颇有哲理且带点古意的话超出了他们的理解能力。站在一旁的汉语老师徐岩有备而来,她用英语翻译道:“这句话是说,不要忘记最初的使命,才能更快达到目的。”

学生们被这句话深深打动,带着恍然大悟的表情,爆发出持久响亮的掌声。

“中国人很幸福!”印尼留学生杨志方说,网购今天下单,明天就能送货上门,还有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和共享单车,这些都让他感到生活在北京的便利。十九大开幕当天,杨志方第一时间收看了电视直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梦”最打动他,“梦想是共通的,虽然我是来自异国他乡,但我能感受到这种激情!”

“十九大是我在中国经历的第一个盛事!每过5年,就总结成绩、规划未来,这个会议很有意义!”意大利的小戴是个开朗的姑娘,棕发大眼。她告诉记者,她三年前来到北京,见证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我在意大利长大,也曾在巴西、美国工作,但我深深感到中国机会最多,前景更广。”

25位留学生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九个国家,国籍不同,语言不同,但都热爱中国文化,关心着中国发展,关注着十九大。

芍药居的书法爱好者冯小平专程来到会议室,铺上毛毡,展开宣纸,手把手教学生们写毛笔字。内容同样和十九大有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

“老师,为什么我写的字歪歪扭扭?”西班牙男生笑天第一次拿起毛笔,有点不得要领。“第一次拿毛笔,写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冯小平解释说,汉字的结构由不同的部分组成,偏旁有高低大小,才能够让字写出来更加稳固。笑天似乎领会了老师的意思,兴致勃勃地一遍遍练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