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三十一年教育岗位上的“行与悟” 她让教育更有温度
2017-10-31 15:21 千龙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丰台二中初中部执行校长严彩莉最喜欢的一句诗。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亦如诗人艾青对国土的眷恋。三十一年的教育工作里严彩莉秉持亲和不失原则的准则,她将仁(关爱他人)、识(关爱自然)、知(关爱自我)的三者兼备的教育理念融入教学,致力于培养永远追求真理和智慧的学生,她让教育逐渐变得更人性、更温暖。

微信图片_20171031152525

丰台二中初中部执行校长严彩莉和她的学生

1985年严彩莉从丰台二中毕业,她告诉记者:“从丰台二中老师身上,我看到教师们对教学事业的执着与追求;从校领导身上,我领悟到要想从事教育事业,必须磨练意志与品质。”正是基于丰台二中老师们对她的言传身教,严彩莉更增加了她的信心和力量,要从事教育事业,做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

到今年,严彩莉已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31年。为了学生,她在儿子满月的第五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为了学生,她顾不上被车碾到脚的儿子,先去上早读。为了学生,18年班主任期间她没因私事请过一次假。

爱的付出是相互的,你对学生好,学生也会把你当亲人,严彩莉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母亲,对学生们的付出并没有使自己的儿子感到缺少爱,因为,有更多的人替她爱他。

“有一天下大雨,我看见王磊在校门口站着没走,就问他是否没有雨伞。王磊摇摇头没说话,然后用手指了指远处的摩托车,我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见自己的摩托车上盖着一件雨衣,那是王磊给盖上去的。他怕我接孩子回家时让弟弟(严彩莉的儿子)淋着雨。”严彩莉讲,王磊是偏长生,但自己并没因此放弃他,通过观察,严彩莉发觉他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孩子,于是就推举他当劳动委员,锻炼他的责任心,增强他的自信心。慢慢的,王磊主动开始改变,变得懂事了。

微信图片_20171031152555

丰台二中初中部执行校长严彩莉和她的学生

有付出就有收获,学生的爱最让她暖心。今年,严彩莉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的取得与其在教育岗位上的“行与悟”密不可分。

行要在悟的基础上有感而发,源于对教育行业的热爱,经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严彩莉感悟出一套科学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她将仁、识、知融入教育、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拥有三者兼备的心灵,从而赏万物之美,析宇宙之理,鼓励学生永远追求真理和智慧。

严彩莉认为,教师应在备课中转变观念,从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这三个维度全面‘吃’透教材,通过挖掘德育因素,以知识为载体,适时适度地在教学(课程设置)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例如,在初中英语教材中,学生可以接触到许多国内外的文化、历史、地理、科技、政治、文化礼仪、习俗风貌等方面的知识。把这些知识通过思维活动、多个语言功能项目,如同意、帮助、喜欢、感激、抱歉、感谢、介绍、问候、庆贺等的学习和表述,让学生学习英语的同时获得仁识知三维的熏陶,对学生进行自然合理的德育教育,孩子更容易接受。”严彩莉解释。

“教育是五彩缤纷的生活,学生要永远追求真理和智慧。”严彩莉觉得教书育人,对于老师而言,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要求,要关注学生当前发展、长远发展、全面发展。她提出在教育教学中要“尊重”,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赏识学生的生命节奏,敬畏学科的本质与规律。

热爱学生、热爱所教学科,最终热爱教师职业,三十一年教育岗位上的“行与悟”,让严彩莉感慨良多,面对荣誉,她只觉得自己还要学的知识很多,还要做的事情很多。为什么她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她对丰台二中爱得深沉,她让教育更有人性、更有温度。(记者 于淼)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于淼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