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APPTop100最新排名出炉 作业帮半年月活跃用户数下降百万

2017-10-31 17:29 未来网

来源标题:教育APPTop100最新排名出炉 作业帮半年月活跃用户数下降百万

未来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李盈盈)日前,2017年9月教育APPTop100最新排名出炉。作业帮、小猿搜题、一起作业学生端分别以4941.85万、1894.79万以及1599.58万的活跃用户领跑前三,三者均是中小学类教育APP。而掌通家园、小伴龙、贝瓦儿歌、智慧树等儿童教育紧随其后,均入围榜单前十。

2017年9月教育类APP排名截图 图片来自易观分析

2017年4月教育类APP排名截图 图片来自易观分析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此前4月的榜单中,依然是作业帮、小猿搜题、一起作业学生端位居前三,只是半年过后,小猿搜题、一起作业学生端月活跃用户数均有上升,而一直位于首位的作业帮用户数下降近了百万。

虽然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经常发布类似排名,这些排名怎么来?数据真实度如何?对企业方向的调整和用户选择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流量排名有水分 技术可以识别是人还是肉机

易观董事长兼CEO于揚告诉记者:“我们的榜单是系统自动生成的。坦率地讲,几乎每天都有企业找我们,提出只要你改排名,我们就给多少钱。但是,这个排名确实没法改,一方面负责大数据系统产品的技术人员大概100多人,很难把所有人都贿赂了;另一方面数据是系统自动调出来的,没法改。”

那么,这种教育企业TOP排名,会不会像百度排名一样,影响用户的选择呢?

于揚回复称:“因为我们不是广告企业,也不是媒体企业,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分析工具。不卖广告,也不卖排名。虽然数据有自然的波动,但A3算法越来越准确,不太会出现因为TOP100排名影响用户选择的情况。”

据悉,如今全中国的广告投放里,有40%的流量都是假的,不是人生成的,还有60%的相当比例是人,但它是“肉机”,属于积分墙用户,靠刷积分做其他事情,再把这个刨除,真实的流量只有40%。

那么,教育企业的排名和用户的统计数据真假如何,是否也有水分呢?

“多少都存在数据不真实的情况。这不是企业的本意,但是拿了企业推广费的渠道去作假,渠道方的虚假数据也是企业很头疼的问题。”于揚说。

为了分辨跑流量的是人还是机器,易观已经开发了反欺诈技术,可以过滤掉不少假渠道,为企业提供客观的大数据参考,从而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更优质的渠道中。“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能保证百分百过滤假数据。”于揚补充道。

近半年,数据非常好看的在线教育领域硝烟四起,备受瞩目。既有资本竞相开花的喜讯,还有猿辅导、作业帮和学霸君“三国杀”的闹剧。

 资本过热 教育赛道还有机可乘吗?

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谭昶表示,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实现智慧教学,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有人称,2016年是在线教育的真正元年。

2017年教育领域则开启了狂吸资本的热潮,在线教育企业投资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大战。

先是5月31日,猿辅导公司宣布完成E轮融资1.2亿美元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8月14日,作业帮完成1.5亿美金C轮融资,成为当时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

10天后,这一记录被超越。8月23日,VIPKID宣布已完成总额达 2亿美金的D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

资本为何如此追捧教育行业?于揚说,受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投资方都在赌孩子数量增加后,对教育的需求会增加,于是,提前几年布局,以占领人们的心智份额,当孩子长大后,家长为孩子选学校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这些机构,好比先入为主的新东方和好未来等。

据易观数据监测,2016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1601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三年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交易规模将达到3718亿元人民币。

于揚透露,易观也比较看好教育和旅游领域,希望多看看,伺机进入。

投资者如何看一个领域是否还有进驻的机会?

“首先,看它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不完全是教育行业,所有行业的发展思路是一样的。”于揚解释道,如果这个市场处于增量市场,就属于起步阶段,不需要考虑竞品公司,你自己拼命跑就好,狂飙突进,好比2010年的苹果市场。如果一个赛道上,所有企业的用户都放缓,就初步认为这个赛道正在从一个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企业之间开始争抢用户。

增量市场属于发展初期,企业你跑你的,我跑我的。不需要考虑竞品公司,你自己拼命跑就好,狂飙突进。好比2010年的苹果市场。但是,现在的苹果公司肯定不敢讲这个话,因为它已经进到了一个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我的用户一定是从你那里抢来的。所有用户都放缓,那就意味着整体进入存量市场。

其次,教育细分较多,还有一些子赛道可以考虑,比如儿童教育、中小学教育、K12在线辅导、题库、作业答疑等。创业者应该先扫描一下这个赛道,看速度是否整体放缓,并判断它是否季节性因素所致。比如从事课外辅导的机构在寒暑假业绩普遍下跌,但一开学就上来了,这是季节性因素。如果刨除季节性因素,都在放缓,就要考虑是不是要“杀”进来。

再次,如果已经确定该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则要关注竞争对手在做哪些事儿。比如OFO和摩拜的角逐,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士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曾经摩拜超过OFO,后来OFO又超越,现在摩拜又赶上。双方通过各种营销让利、推月卡等手段,或者利用高考开展免费骑行活动,双方一直处于赶超与反赶超的较量,但并不是所有的营销手段都有效。不过,像OFO与摩拜这样,通过对比分析竞争对手,知己知彼,才能确定要不要跟进,下一步怎么做,哪种打法才有未来。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