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好未来一年发多份"白皮书" 客观性遭质疑 被指利益的"摇钱树"

2017-10-31 17:30 未来网

来源标题:好未来一年发多份

未来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程婷)“这份关于孩子英语学习情况的问卷,需要您的参与!”10月27日,教育机构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了这样一个主题的问卷调查。

图为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微信公众号内文章截图。

这不是好未来第一次做调查。事实上,好未来及其旗下品牌已多次发布教育相关“白皮书”,仅今年9月分和10月份就分别发布了《2017年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和《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学习现状白皮书(2017)》。而早在2014年,好未来还曾发布过《中国中小学生课外英语学习现状》的报告。

未来网记者粗略梳理发现,多家教育机构都曾发布教育相关调查报告。今年截止目前,仅各教育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就至少有5个,加上其它外围机构发布的教育报告,数量更多。

对于这种现象,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如果是辅导机构本身来做调研,客观性、独立性可能都会受到一些制约,不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来体现一些真实状况。”

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则表示,“花样百出的白皮书,表面是争夺话语权的舆论高地,实质上是各利益集团的‘摇钱树’,最终买单的都是学生和家长。”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永安说,企业、行业主动调查并公布白皮书,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局限性,应分为两面来看。

储朝晖则进一步指出,“不是说企业做的调查就没有客观性,但是若没有第三方参与或者第三方不是客观公正的,就会影响报告的客观性和独立性。对于这类报告,需要家长根据具体报告进行辨别哪些内容和结论是可信的。”

好未来一年发布多份调查报告 结果指向课外班最受家长欢迎

10月27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英语培训选择的调研问卷》的消息,设计了主要涉及孩子所在城市、年级,以及英语课外辅导经历、机构、方式、目的等内容的40余个问题。关于做这项调查的目的,消息称是“为了了解孩子在英语学习中的问题,有针对性低帮助孩子在英语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好未来及其旗下教育品牌已多次发布教育调查相关“白皮书”。

10月下旬,有媒体报道,好未来与剑桥携手发布《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学习现状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报道称,本次调研由剑桥首席研究员Claire Dembry博士带领剑桥大学出版社语言研究和教师发展团队完成。其中,覆盖15个城市共10118名学员和929名教师参与线上问卷调查,并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共470人次参与线下焦点小组访谈。报告称,数据显示40.7%的家长表示会为孩子选择课外英语学习课程,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一数据高达81.9%。

图为好未来旗下家长帮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调查报告文章截图。

9月1日,好未来旗下家长帮官方微信公众号则发布了《2017年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报告称,本次调查共收集来自全国31个地区、5711份有效样本 ,而问卷的搜集渠道为家长帮论坛、家长帮APP、好未来集团公众号、学而思网校公众号等平台。

该报告称,暑期93.57%的家长给孩子做了具体安排,参加课外班最受家长欢迎,暑期八成家长选择课外辅导,上海家长消费领跑全国,投入超万元占21%。

2016年,好未来旗下励步英语联合艾瑞咨询集团发布《2016年中国少儿英语学习现状白皮书》,报告显示,此次调查有2至15岁孩子的家长样本共1506份,其中一、二线城市样本分别为603份和602份,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样本301份。

该份白皮书称,87.2%的家长赞同孩子5岁以前就开始学英语,63.9%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去英语培训机构学英语,成首选,并称家长选择趋于理性,认为培训机构更加专业和权威。

在更早前2014年3月,好未来旗下乐加乐英语联合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发布了《中国中小学生课外英语学习现状白皮书》。据报道,调查是通过21世纪英语网站和学而思各分校发放调研问卷,总共回收到有效学生及家长问卷178397份,有效教师问卷34981份,其中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问卷反馈量占总量的20.7%,省会城市问卷总量占总数的58.1%。

报告称,初中阶段课外英语培训班的学生,82.1%的表示每周用于上课外英语培训班的时间2至3小时。

由此可见,好未来发布的多次“白皮书”、报告,包括与其他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主要是基于自有平台和平台用户做调查,得出的结果。

 教育企业热衷发布“白皮书” 多冠以“中国”字样

不仅是好未来,未来网记者发现,近年来多家教育机构都曾发布教育相关调查报告。

今年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至少有5个,加上其它机构发布的教育报告,数量更多。

今年5月,新东方教育集团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据了解,新东方已连续三年发布该“白皮书”,该“白皮书”由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市场调研公司Kantar Millward Brown,通过网络媒体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上调研、覆盖全国40个城市及地区的线下调研。报告称,美国连续三年仍是留学首选,英澳加紧随其后。据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送出大约55万留学生,约有34万赴美留学,其中有70%的学生想获得美国的工作经验,20%的学生想长期留在美国,10%的学生想毕业后回国。

6月,由蔓藤教育与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及腾讯合作调研撰写的《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正式发布。据报道,该研究报告通过线上网络媒体,线下各类活动在美国各院校及全国范围内的调研,收集了近4万份留美学生和家长的数据,参考了美国政府和教育机构的官方公开数据,并结合了相关大数据分析,历时9个月撰写完成。根据“白皮书”,中国留学生学成即回国占到的比例高达到80%。

10月,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联合国内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成人在线外语教育行业白皮书》,该“白皮书”称,2017年中国在线语言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375.6亿元,同比增长22.8%。

2016年,百度教育联手行业机构发布《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互联网教育市场细分领域,高等教育占比 36.6%,职业教育占比 35.7%,语言培训占 21%,预计到 2017 年,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 2800 亿。

以“中国”字样的调查多不靠谱 家长要避免被误导

所谓“白皮书”,通常是指由官方制定发布的阐明及执行的规范报告。

多名高校学者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调查的科学性取决于取样的代表性、调查工具的质量、统计分析方法的正确运用,并指出,好的调查报告最重要的是要客观且最好是第三方主持,调查对象分布范围广泛,抽样要合理;报告要对调查方法和对象作出说明。

如今,教育机构纷纷发布“白皮书”,这些报告是否权威?对于家长,这些报告中的数据是否具有参考价值?会有怎样的影响?

“参加调研的对象可能主要是参加辅导班的家长,而没有调研到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家长和孩子。”针对好未来等教育机构自己发布的一些“白皮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如果是辅导机构本身来做调研,报告的客观性、独立性可能都会受到一些制约,不能够完全客观公正地体现出真实状况。

因此,家长在了解某一机构的调查报告时,就应该知道这样一个大的情况和背景,再自己做一个基本的辨别与判断,避免被误导。

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则认为,“花样百出的白皮书,表面是争夺话语权的舆论高地,实质上是各利益集团的‘摇钱树’。背后盘踞着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条。有的‘吃肉’,有的‘喝汤’,人人分得一杯羹。这既催生了教育行业的繁荣,也滋生了形形色色乱象,而不管‘吃肉’还是‘喝汤’,最终买单的都是学生和家长。”

另有学者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企业内部做的市场调研多数是靠谱的,因为这关系到它们的生存;而以“中国”字样做的调查多是不靠谱的,因为至少在取样上就无法保障代表性。

事实上,上述提及的好未来等教育机构发布的多个报告都为以自有平台用户为主要调查对象,却在报告中冠以“中国”字样,其可靠性恐怕要打折扣。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永安认为,企业、行业主动调查并公布白皮书,一方面其权威性可能有限;另一方面对客户是一种信息开放,有一定参考价值。

储朝晖也表示,出“白皮书”本身没有问题,最关键的在于,教育机构出“白皮书”的过程中,要有有信誉的第三方机构的评定、质疑等。在经历质疑、回应,向规范化不断发展后,这些“白皮书”才会变得靠谱有权威。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