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群变"马屁群"?怎样是微信家长群正确打开方式

2017-10-31 17:30 未来网

来源标题:家长群变

“排队”点赞、“盖楼”感谢老师、“炫耀式”晒娃、微商代购……原本作为老师发布通知、与家长沟通平台的QQ、微信家长群,已经悄然变味,每天动辄几百上千条信息,让不少家长和老师直呼“受不了”。家长群意义何在?究竟如何引导规范?“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言不合” 家长被老师“踢出”微信群

近日,一篇题为“我今天被踢出微信家长群,过程令我很气愤,该怎么办?”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家长表示,就因为自己在家长群里质疑老师收礼、不公正地将身材矮小的儿子常年安排在教室最后一排,而被班主任“踢”出家长群。无独有偶,今年9月,浙江宁波一名家长因为反对由学生家长承担班级的装修费用,也被群主“踢出”家长群。

对此,网友意见分为三派。“家长有理派”认为学校里不公平待遇很普遍,家长被“踢”正是老师心虚的表现;“老师有理派”提出,该家长发言影响班级融洽和老师威信,老师为什么不能“怼”;“各打一板派”则认为家长群已成小社会,家长老师都需自我约束。

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建立的家长群,原本是为了方便老师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发布作业通知。四川成都市杜甫草堂小学一位林姓语文老师告诉记者,QQ群是班级官方群,平时主要用来发布作业、传送文件、发布通知,微信群是家长自建,可以畅所欲言随意聊天。

但是,这种信息化交流平台在实际操作中有时会出现跑偏变味的情形。有的家长在群内晒娃求关注;有的家长过度示好老师点赞刷屏;有的老师随时在群内点评作业公布成绩,让家长“压力山大”。而一些老师对家长群也颇有怨言,表示有的家长不分时间、事无巨细地“@”自己,感觉随时都在上班。

于是,家长群到底该建不该建,也在网上形成了热烈讨论。一位中学老师认为,家长群并非必须要建,“以前没有微信群、QQ群,我们不也一样教孩子吗?不也教得挺好吗?现在这种沟通平台,不一定能提高学生的成绩,却给了家长偷懒的机会。”

而坚持认为有必要建群的家长则表示,家长群有助于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于是,在建与不建之间,家长群“野蛮生长”,遭遇各种问题和争议也就在所难免了。

一位小学老师说:“我认为这位同行‘踢家长出群’确实欠妥。涉及老师行为评价、孩子成绩好坏的话题,确实不宜在群里讲,但有些家长就是要大大咧咧地讲出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都是私下里打电话沟通好,将家长‘踢出群’只会加剧家校矛盾。”

家长群变“马屁群” 讨论无禁区“不翻脸”都难

“排队”点赞、“盖楼”谢师、集赞、微商代购……不少家长表示,现在的一些家长群的确变了味道。

江苏淮安市民葛雨表示,每次打开家长群都有超过500条未读消息,其中只有1条通知,剩下499条都是“好的,老师我收到了”“老师费心了”“非常感谢您”诸如此类应答。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