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创意戏剧活力校园”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展演举行

2017-11-06 10: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017年11月6日讯 11月1日至2日,北京师范大学“创意戏剧·活力校园”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代表作品展演——大型原创儿童英文音乐剧《丝路永恒》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本次展演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戏剧研究中心、京师戏剧学校承办,英国表演艺术认证学院与英国戏剧协会(UKCI&Drama UK)联合承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学生演出。

1158720897

“创意戏剧活力校园”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展演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致开幕词,向与会来宾介绍三年来北师大在基础教育领域对戏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未来北师大也将站在新的历史语境下,承担更多责任义务,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加强研究与实践,推动基础教育领域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全面育人的目标实现。英国表演艺术证书学院行政总监及英国戏剧协会董事长IanKellgren表示三年前英方与北师大签订了十年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期间已联手打造了几部音乐剧,获得了广泛认可,此次以穿越的手法创作该剧目,再现古代丝绸之路,意在增进文化互通与交流,共建新时代下的文化之路。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校园戏剧交流计划启动仪式,并将展开多国巡演。

394603099

“创意戏剧活力校园”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展演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实验学校的100余名学生奉献精彩演出。该剧作为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的代表作品,在国家“一带一路”大背景萌芽下,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多元思想通过儿童舞台剧的形式传递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这台原创英文校园音乐剧汲取东方历史故事与西方艺术形式的精华,引进世界一流创作团体,挖掘孩子们无限的表演潜力,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同时,该剧也是一次以创作带动教学的成功教学范本,原创校园英文音乐剧的形式充分挖掘了学生们的艺术潜能。相信也将激活和激发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文化记忆和美好向往。

191956067

“创意戏剧活力校园”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展演

据了解,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自2015年4月第一届北京师范大学“创意戏剧·活力校园”国际儿童戏剧节启动至今,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创意戏剧研究与实践、丰富资源的开发和成果的展示为支撑,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全国多个附属学校落地,在大型舞台剧演出、戏剧教师人才培养、戏剧教学法课案打磨、京师戏剧学校建设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戏剧教育理论与实践经验。

1684997010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校园戏剧交流计划启动

自2015年起,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制定了“创意戏剧 活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平台戏剧行动的内容和方向。通过对学校戏剧教育的理念构建、文化浸润,逐步推进到各个学校的特色发展。今年,第四届“创意戏剧·活力校园”国际儿童戏剧节旨在打造学校特色戏剧教育,借助各方资源,发挥学校优势,初步形成学校戏剧教育的发展特色并以剧目展演、校本课程等形式多样化呈现。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前三年戏剧幼苗的播种与灌溉后,仅2017年这一年中,来自北京、厦门、福清、深圳、沈阳、石家庄、贵阳、承德的北师大10所附属学校,都将专属于自己学校的校园儿童戏剧搬上了舞台,展现给当地的学生家长及教育同行。儿童戏剧及戏剧教育在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的地图上并蒂开花,与以往相比,这一年各校的戏剧作品,更加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更加注重国际儿童教育与儿童文化、儿童剧创作的交流,在认识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借鉴融入西方的表达形式,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息、自豪感并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据悉,2017年11月25-27日,北师大“创意戏剧·活力校园”第四届儿童国际戏剧节国际研讨会将在厦门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以戏剧的人本教育价值与戏剧艺术本质互动为主题,活动将邀请中外戏剧专家,共同探讨跨文化背景下中西方戏剧教育的融合与共通。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