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部分小学生家长“课业负担”调查:手工多是家长代劳(4)

2017-11-07 08:58 法制日报

来源标题:部分小学生家长“课业负担”调查:手工多是家长代劳

孩子打扫不干净老师默许家长干

对王英的大学同学李国亮来说,陪着孩子做作业也能接受,但替孩子做值日打扫卫生让他不能理解。

李国亮的儿子在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每隔几周都要轮一次值日,放学后对教室卫生大扫除。

大多数时候,李国亮的儿子值日都是姥姥陪着,但有一次刚好由于姥姥身体不好,他只好请假去接儿子并陪着值日。

李国亮记得,那天他迟到了十几分钟,跟着儿子走进教室之后大吃一惊。教室里有七八位家长,有的是妈妈,有的是奶奶或姥姥,大家有的擦桌子,有的拖地,有的摆椅子,只有两个女孩子拿着扫帚在扫地,其他孩子或者在门口打闹,或者在操场上追逐。

他拉着儿子到教室门外问,以前是不是都是家长在值日,儿子肯定地告诉他“是”。无奈之下,他只好走进教室准备干活。

大约半个小时后,大扫除结束,一位妈妈招呼他把几扇窗户关上,对其他家长说可以回家了。

回到家,李国亮问孩子的姥姥:“学校不是说让孩子自己值日吗?”姥姥告诉他,一开始是孩子自己干,但他们提不动水桶,搬不动椅子,在场家长就帮着提水桶、涮拖把、搬椅子。后来,老师检查说打扫不干净,家长们就上手干,老师也没有说什么。再后来,老师也默许了,于是就出现家长大扫除、孩子们在一旁打闹的情况。

在李国亮看来,原本让孩子参加劳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因为孩子打扫不干净就默许家长值日,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其实鼓励孩子尽力打扫就好,不能像要求大人一样要求孩子”。

对于像他这样无法每天接孩子的家长来说,这也等于给家里老人又增加了一个负担。

大多数父母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

张小荣是记者采访中接触的唯一能够接孩子放学的家长。

在张小荣的手机中,每天下午都设置了不同时间段的闹钟,周一、周二、周四是4点多,周三是3点多,周五则是中午。

据她观察,每到接孩子时间,家长队伍里不是老人就是举着托管班牌子的人员,大多数父母不能接孩子放学。

“我虽然能接孩子,但回到家以后还是围着孩子转,什么事都别想干。”张小荣说,老人接孩子,要么让孩子在家玩,要么将孩子送到兴趣班;托管班参差不齐,由托管班接走的孩子,据家长说,有的什么都不管。

杨芳则是在无奈之下把父母又请回来接送孩子。儿子上幼儿园之前,杨芳无法全心照顾,把父母请来帮忙。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园里负责一天三餐,放学后还能晚接,姥姥姥爷就回老家生活了。

但儿子上小学以后下午需要早接,自己和丈夫都没时间,无奈之下,杨芳只好请父母再来照顾,接孩子放学后再给孩子做点饭。

杨芳也曾经想过辞职,既能接送孩子,还能让父母安度晚年,但每月的教育费用、家庭开支,还有每月1万多元的房贷,让她只能打消这个念头。

“学校早放学,并没有给学生减负,只是学校减负,家长增负。”张小荣认为。(记者 陈磊)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