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30万学生参与北京2017-2018学年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

2017-11-13 17: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本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开放科学活动)已经进行了6个自主选课活动日活动,共有198家资源单位、762个开课地点、766个项目活动开展服务,全市七、八年级学生近30万人次参与活动,已经完成了近三成活动次数。

开放科学活动已经启动三周,为保证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市、区两级500多人督查员队伍对分布在全市的活动项目、活动场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督查,并统一使用手机APP进行全程督查取证和实时评价,督查中有9种问题登记,从安全管理、场地条件、活动实施3个维度19个要点进行打分。

督查工作是在“公开招标”严格源头把关基础上的一个重要过程性管理调控机制,督查数据的主要用途是是改进管理和提升质量。每周督查员登记的信息由市级督查组核实、汇总、分析,针对资源单位在管理、活动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管理办法》《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合同》等相应条款,结合督查具体问题、项目运行情况、家长学生需求进行处理,对暂停服务的资源单位下达书面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需提交整改报告和恢复服务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恢复服务,恢复服务的要进行复督,多次出现问题的纳入重点督查对象,给予重点指导改进。另外督查数据尤其是对活动的评分数据会提交给专家团队,根据督查、活动直播视频等各类数据由专家团队提出活动质量提升方案。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举措,大规模引进优质资源进入教育供给侧,推动构建社会大课堂开放式教育体系。活动督查工作的目的是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节约家庭教育成本,保证学生学习获得。由于资源单位整改过程暂停服务引发的少数学生已经预约活动项目被取消等问题,相关管理部门也作出一些积极回应。一是目前本学期开放科学活动项目课时供给量与学生需求量为1.5:1,不会因为少数资源单位暂停服务而导致学生无法完成本学期活动任务;二是开放科学活动项目预约时间为全学期,截止到2018年2月2日,学生均可在网络管理平台预约上课,不会因为已经预约活动项目被取消而无法完成本学期活动任务;三是网络管理平台针对因资源单位暂停服务等原因造成学生预约活动被取消,将第一时间发送短信通知家长和学校管理员,并对预约周末课程开设绿色通道,避免已经安排好的时间因为取消预约活动被浪费了,同时增加被取消预约活动的同类活动项目推送功能,为家长学生提供更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面对工作推进中的突发问题、学生家长诉求、资源单位需要,社会建议意见,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工作团队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以积极心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不断规范市场行为、改进管理水平,提升教育质量,真正服务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