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上地学区首届“IDEA——创新成长,孵化梦想”科技节举办
2017-11-18 13: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于淼)18日上午,首届上地学区“IDEA——创新成长,孵化梦想”科技节在清华大学i.Center举办。据悉,上地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创想大赛包含科技教师培训、发布活动号召、暑期微课培训、招募作品、专家评选、导师面对面指导提升、路演展示等环节。活动当天,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学区基础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本次科技节由上地学区委员会、上地学区管理中心、清华大学i.Center共同主办,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上地学区各中小学校、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大学工学院等多家资源单位协办。科技节以“植入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孵化创新思想”为目标,以“身边生活”“未来城市”和“一带一路”为主题,旨在鼓励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们观察生活、发现问题、大胆创想、勇于创新,尊重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大赛得到学区内各中小学的高度重视,共有7所学校的3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初选后共推荐122件学生作品参赛,其中文字创想作文55篇,科技创想画52幅,创新工程项目12项。

活动现场,来自北大附小、上地实验小学、清华附中上地小学和北达资源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和导师一起对创意作品进行路演展示,《智能饮食冰箱管家》、《海底研究基地》、《岛屿与城市》等等,学生们的创意各个天马行空。

清华附中上地小学的苗竞、孙睿兮、石家纬向记者展示了她们制作的风力仿真兽和飞行器,她们觉得在自己动手、思考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到了很多科学知识、理念,还培养自己在遇到困难时的解决能力。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苟家睿、上地实验小学陈妍婷同学围绕宇宙飞船、雾霾等话题创作了创想画,大赛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让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的创想。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机器人控制实验室余永超带来的无人驾驶自行车,将现在人工智能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地处中关村科技园与上地信息产业园交汇处的上地学区科技创新资源丰富,依据学生参赛作品方向和主题聘请企业导师、高校导师和创客导师,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的思维路径,用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将学生创意变为现实可能。来自神州数码的企业导师张海龙和杨亦江,针对清华附中上地小学学生王嘉琪的《自动搭配衣柜》创意文字进行了思维提升和创意指导,引导学生进行更多角度的创新和创想,更将学生的创意用动画视频呈现,并从市场投放角度分析了“创意产品”的前景,开拓学生思路,激励学生不断创新,努力学习,并最终研发产品,服务社会。

创新人才的培养无法一蹴而就,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科技企业三方应串联,成立“校企联盟”,在创新人才培养时间轴上抓好创意萌芽期、创意成长期和创意成熟期三个关键期。本次科技节活动正是上地学区科技创新教育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活动中,学生创意绽放,高校、企业大咖云集。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和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还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进行畅谈。王殿军强调科学教育、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并告诉学生们,获奖不重要,创新能力、素养才是最大的收获。李双寿认为教育应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创客空间正在成为重要的教学场所。

清华大学i.Center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拥有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承办了校内、北京市和全国的各类创新赛事和创新实践活动。活动当天,上地学区与清华大学i.Center达成共识,正式揭牌成立“基础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本次活动得到市、区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科技节作为上地学区特色课程的有效载体,在进一步推动校园科技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未来,上地学区将充分发挥学区各校科技特色,依据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思路,集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联想、百度、神州数码等几十家知名高新科技企业的科技课程、人力和空间资源,为基础教育注入新鲜的科技教育资源,为高校输送具有创新型人才,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