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基层书记成大学生“网红”

面对高校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曾有专家分析原因,说是形式不适应需要,“配方”陈旧,“工艺”粗糙,“包装”不够时尚。今年初,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共建“陈雄辉党建与思政手机工作室”。陈雄辉书记利用手机工作室开展系列专题和活动,这种“包装和工艺”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因势而新,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来开展思政教育

今年年初,“陈雄辉党建与思政手机工作室”正式启动,通过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技术,开展了一次新颖生动的学生党建工作会议。本次党建工作会议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这是该校首次将手机直播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运用新媒体技术,契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可以便利高效地学习党建知识,学生们对此种形式都表示欢迎。

学生党员小余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来做,在了解学生动态和思想规律的基础上,让思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这种用手机直播学习的方式很赞。”

在外实习通过手机参与本次会议的几位党员同学也表示:“手机直播会议,体现了与时代接轨的精神。通过移动互联新技术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使互联网成为开展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新平台,做到思政教育从集中性向经常性转变,使得思政教育更加便捷、方便和开放。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从青年大学生当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陈雄辉书记借助手机工作室,开展相关学术论文系列直播活动,从论文选题与撰写,引导“青马学子”在开展研究时应该关注生活,关注实践,结合社会热点、专业领域和兴趣导向,并开展网上直播答辩会,从社会热点问题出发,结合具体的理论知识开展实践研究,比如小刘同学以社会热点问题——网约车为切入点,分析了基于利益集团理论的广州网约车政策导向。

因事而化,思政工作可视化,探立德树人新途径

在成功开展几次党建与思政主题活动的基础上,陈书记通过大数据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关切,循序渐进利用手机工作室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包括选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思政课主题——党员的权利、教育信息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等,与学生一起开展线上线下研讨,并开展“一带一路”主题知识竞答、党代会精神学习视频会议等,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开学前,学校“三下乡”学生队伍赴梅州、肇庆、普宁等地开展了“文明创建”社会实践网络直播课程。此次总共直播50天,内容涵盖了绘画创作、话剧表演、音乐启蒙、民族舞蹈启蒙、科学实验、手工制作、体育教学等近百节通识课程,以及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文化快闪等文明创建活动。

“三下乡”队伍每天将直播课程网址发到服务地教师群和家长群,教师和家长通过手机观看孩子们所上的课程,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实现家校有效沟通,共筑家校协同,形成教育合力,构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指导老师、乡村学生、留守儿童家长和慈善机构共同参与和共享的移动大数据平台,实现大学与中小学的深度融合。

党建与思政手机工作室的构建,不仅将思政工作可视化,更是构建起多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平台,学校党委也可以通过工作室了解评价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效果。华南师大系列手机直播活动,贴近大学生生活,成为高校立德树人模式的又一创新尝试。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通讯员 许晓艺 孙蓉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