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秋季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千余项目

2017-11-20 11: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20日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为全市七、八年级学生共提供七大类1000余个活动项目。人文与历史是本学年新增领域,共有50个活动项目供全市学生选择

据了解,一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课程也被纳入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中,如《香道合香-神奇的配方》、《非遗绢人——原来你是穿越千年的“芭比”》、《创意剪纸,巧手天工》等,均是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的课程,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民族特色。

《非遗绢人——原来你是穿越千年的“芭比”》课程中制作的绢人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起源于唐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金属丝为骨架,棉花、纱绢为肌肤,真丝为发,绸帛为衣,用彩绘描画五官而塑制的立体人型艺术品,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凝聚了中国传统塑型艺术精华。

课程使用Q版绢人京剧中齐天大圣作为活动材料,学生学习绢人和传统京剧服饰知识、制作过程需运用雕塑、绘画、缝纫、染织、花丝、裱糊等多种技能,最后组装成三维立体造型。通过完成活动任务,学生能够体验到绢人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价值,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审美情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绚丽多彩。

《谜之鲁班》课程穿越2000多年回到春秋时代,从鲁国工匠鲁班用6根木条制作鲁班锁,命儿子拆解的传说讲起,故事与新闻报道呈现了鲁班锁的历史由来和精神象征;学生通过学习基础榫卯结构、三视图原理,工具的使用及制作等环节完成活动任务。课程设计旨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学习鲁班锁的巧妙啮合,领略机械与建筑的浓缩精华。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