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美院师生调研胡同小花园

2017-11-22 09:31 北京日报

史家胡同29号院门口台阶上,一盆盆娇艳的菊花颇为抢眼。黄的、绿的、紫的,有的刚刚吐蕊,有的已经怒放,小骨朵俏皮,大花球喜庆。

台阶下面的半截树桩也被一圈花盆包围,有月季、玉簪。“夏天的时候,这树桩上面摆着吊竹梅,下面还有桂花、扶桑牡丹、鹤望兰、文竹,可好看了,路过的人都爱在这儿拍照。”花儿的主人、今年60岁的樊秀梅美滋滋地向记者介绍。

像这样,旧城的胡同街巷里,居民在自家门前窗边种花养草形成的小微花园,被景观设计师称作“自发花园”。它兼具多样性、低造价、实用性的特点,体现了胡同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美的向往,成为胡同里最灵动的风景。

“自发花园”有三个特点

“这盆三个头的叫‘万山红遍’,那个绿色的叫‘绿安娜’,全开的这朵叫‘清水荷花’。这胡同里养的菊花,基本都是我给的。塑料袋里装的那两盆就是送人的,一会儿人就拿走。”樊阿姨拿着小喷壶一边喷水一边介绍,“我自打结婚就一直住这儿,一直喜欢养花。退休了有闲工夫了,养得更多。胡同里好些人都有这个爱好。”

这样的小花园,将不止留存在樊阿姨和街坊们的记忆里。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教授侯晓蕾早就发现了胡同里这独具特色的“生活美学”,2016年,她带领景观系的同学们,开始了对北京老城区胡同小微花园的记录和研究,并给它们起名“自发花园”。今年,他们再次对东四南、大栅栏、白塔寺、景山西这四个片区里的自发花园进行调查。本周,“发现胡同里的自发花园”展览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开展。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胡同自发花园有三个显著特点。”侯晓蕾介绍。一是多样性,景观设计师设计的花园,多少都有“套路”,作品之间会有一致性。但自发花园不一样,空间不一样,人不一样,会呈现出极大的丰富性。二是造价低,自发花园都是自己把玩,居民会利用旧物做花盆搭架子,选择皮实、易成活的植物,好处是维护成本也低。三是实用性强,专业景观设计注重视觉效果,而居民喜欢种植瓜果蔬菜和药材,像葫芦、南瓜、葡萄、芦荟、彩椒等等,好看又实用。

民间高手带来设计惊喜

调查中,民间高手一次次让景观设计师们收获意外之喜。“居民不光是搭架子种葡萄藤,还把矿泉水瓶子一串串连起来,形成一个浇灌系统。他那个自发花园植物种得有高有低,有了这个自动灌溉系统,浇水非常方便。”白塔寺片区调查小组成员赵栖鸾说。

大栅栏小组发现了自发花园打败乱停车的例子:居民用回收的大小不一的泡沫箱子种上了瓜果蔬菜,摆放在自家门前,不但营造出花园的感觉,而且再也不用担心有人在门口乱停车了。“如果是专业设计师,可能会设计出一些硬的边界,像隔离桩。花箱是软的边界,美观而且更容易接受。”小组成员吴霁说。

白塔庵小组成员刘芳铭在调查中,发现了“自发花园”的演替规律:出现空地—居民堆放杂物—居民种植自发花园—政府干预清理杂物规划花坛—植物死亡花坛衰败—居民种植恢复生机。这也说明,离开居民参与,统一的规划设计很难维护。

鼓励居民延续生活美学

“当下进行胡同景观提升,尤其是与绿色相关的环境提升,设计师应该特别注意胡同中的这些自发花园是如何实现的,这样才能最准确最真实的去了解居民的需求,以及居民对于胡同景观的审美和价值观。”侯晓蕾表示。胡同绿化景观设计可以区别对待,未必都要整齐划一,对于“自发花园”可以加以保留,规范引导。

“发现胡同里的自发花园”展览通过手绘图、拼贴、装置等形式,展示了四个片区80多个胡同自发花园。每一个片区的展示内容都分上下两部分:上面是调查图纸,用设计语言准确描述每一个花园的状况;下面是花园记录,有花园速写、植物介绍、花园装置设计等,让观众感受立体的自发花园。

“通过展览,让居民认识到这些花园是美的、是好的,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激发他们设计创作更多的自发花园,美化身边环境,延续胡同里鲜活的生活美学。”侯晓蕾说。展览刚开始,已经有居民找到他们,邀请设计师帮助提升自家的自发花园。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