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覆盖全市

2017-11-24 08:41 北京日报

昨天,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本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已实现全覆盖,16区已全部建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通过筛查干预等手段,对0至3岁儿童进行健康保健监测,提早发现疾病,及时转诊。

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简称IECD)是指针对0至3岁婴幼儿身心生长发育特点开展科学的综合性干预。儿科专家陈靖宇认为,0至3岁是儿童生理发育和社会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早期综合发展不但能培养儿童健康良好的心理性格,还能预防脑瘫、运动异常、行为异常和智力发育落后等。

“0至3岁这生命的头1000天,是儿童发育的黄金期,对人一生的发展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这也是我们开展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工作的意义所在。”市卫计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郗淑艳介绍,目前,16区妇幼保健机构全部建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且全部通过市卫计委检验评估合格,配有医生、护士,以及教育、康复人员等。在服务中心,0至3岁儿童可享受由专业人员提供的生长发育监测与指导、高危儿及生长发育偏离儿童管理、亲子活动玩教具与图书应用、儿童口腔保健、眼及视力保健、心理保健、营养指导、智力筛查、家庭养育咨询指导以及儿童体能、智能、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健康服务。

目前,房山区、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已成为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顺义区妇幼保健院正在接受国家验收,有望成为本市第三个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郗淑艳透露,明年,中心尝试将3至6岁儿童逐渐纳入其中。现有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在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上基本能满足需求,但“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服务需求会不断提高,期待各区能扩展空间,增配人员,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