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支教大学生吴桐雨 助力藏族孩子梦想开花

2017-11-25 10:5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助力藏族孩子梦想开花

11月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都在为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而忙碌,可甘肃省兰州城市学院大四学生吴桐雨却选择了到高原支教,在甘肃藏区的一所小学当起了老师。

吴桐雨支教的波海小学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郎木寺镇。这里的海拔接近3500米,高海拔成为了她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我刚到这里时,走两步就气喘吁吁,心跳加速。”吴桐雨说,“现在适应了,还能和孩子们奔跑做游戏。”

波海小学有12名教职工,尽管近年来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新建了校舍,安装了电子白板,但学校师资仍旧紧缺。波海小学校长南杰加说:“支教老师们的到来,弥补了音、体、美的师资空缺。”

吴桐雨就承担起了给波海小学学生教音乐的任务。由于学校的75名藏族学生只有少部分人会说简单的汉语,刚开始上课时,吴桐雨和学生们交流,甚至还需要有人翻译。

“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吴桐雨开始想各种办法授课,她用打拍子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复杂的儿歌,还耐心为每一句歌词注上拼音。这些方法奏效了,学生们会唱的歌越来越多,和吴桐雨的关系也越来越近。

不仅是学生们在向吴桐雨学习,同样,吴桐雨也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梦想和坚持的力量。“这些孩子读书特别努力,每天很早就来学校背课文,他们都说要好好学习,走出这里,以后去北京看天安门,他们的成绩和镇上、县城的学生相比,也不逊色。”吴桐雨说,“这种坚持让我特别感动,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感同身受。”

吴桐雨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们唱歌,每天和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帮你把脸擦干净”。“这种爱心和耐心是我此行的最大收获,看到他们这么快乐的笑脸,我决定毕业后要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吴桐雨说。

在甘肃,像吴桐雨这样的支教老师还有很多,他们缓解了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师资的结构性短缺。据甘肃省教育厅介绍,从2015年起,甘肃省每年从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7所院校选派400名学生到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支教,目前已完成了1200名学生的顶岗支教任务。

转眼间,吴桐雨已在波海小学度过了两个多月。在即将毕业时选择支教,意味着会错过很多找工作的机会,但吴桐雨并不在意这些。“支教也是一段宝贵经历。”她说。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能静)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刘能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