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奠基人吕必松先生逝世

2017-11-29 15:33 千龙网

图片1

(吕必松资料照片)

千龙网北京11月29日讯  原北京语言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院长、国家汉办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著名语言学家、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和学科奠基人吕必松先生,于22日因病在京辞世,享年82岁。

吕必松1935年6月17日生于江苏省泰兴市,1961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年任北京语言学院院长,并连任两届。1987年兼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和国家汉办主任。作为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吕必松一生致力于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十多部理论著作和汉语教材,发表重要论文数十篇,并多次出国任教、访学、讲座。197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北京地区语言学科规划会上,他首次提出应当把对外国人的汉语教学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来研究,应该在高等学校中设立培养这类师资的专业,并陈述了建立这一独立的新型学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983年,吕必松主持成立了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1986年提出了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理论建设的“总体设计理论”,1987年主持成立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1990年主持完成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初、中等)的总体设计,1997年荣获美国西密执安大学人文荣誉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