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都大学生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7-11-30 10:2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  11月26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首都大学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读书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颁发仪式。会上,对黄敏等92名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曹金龙等50名学术奖学金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其中新生奖学金每人奖励2万元、学术奖学金每人奖励3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向学生代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人民公开课》《少年中国说》等学习书籍。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韩毓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与6位学生代表先后发言。韩毓海表示,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于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对于了解当今人类最新理论成果都具有深刻意义,高校教师要围绕这本经典著作,讲好中国、讲好世界、讲好新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郝立新表示,青年学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四点:一是高度重视,二是多读原著,三是学思结合,四是知行合一。

中国人民大学单文鹏、北京大学曹金龙、清华大学罗星3位研究生作为获奖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从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深化“四个正确认识”、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等角度畅谈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收获和体会。北京科技大学袁正臣、中国人民大学张莹、北京工业大学王远阳3位本科生分别代表北京高校理论社团、“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选课学生、北京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深入实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务实作风,把学理论、读原著与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扎根孕育理论的大地学习成长,在充分把握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中国人民大学张莹同学还谈到,自己来自陕北延川县,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下乡插队的地方,从小就听身边老人讲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故事,深深感受到一代领袖人生追求之坚定、为民情怀之深厚、自信魅力之强烈,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在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勇敢肩负起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国家强盛的历史使命。

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有关领导对首都高校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他们要求,高校师生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深入学习,增强方向感和层次感、带着问题学习,增强时代感和立体感、创新形式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重大理论和实践贡献,切实增强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著作中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著作中蕴含的实践观点、务实作风和恒心韧劲和彰显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责任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进一步提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热情和干劲儿。

研讨会开始前,北京大学中文系韩毓海教授作为首都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和“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专家,深入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研讨会现场,与30位理论学习骨干、学生党支部书记、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和留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研读著作的收获和体会。研讨会后,各高校将组织广大师生掀起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热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滋养工作和学习、生活全过程。

据了解,市委教育工委于2016年启动了首都大学生“读书读经典”活动,推荐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开设“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至今已邀请金一南、胡鞍钢、李稻葵等60余位理论名家为3000余名各高校学生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道,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欢迎。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