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教委、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联合推进中小学生在校安全就餐

2017-11-30 15: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 11月26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食药监局、北京市卫计委联合召开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在校就餐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改善在校就餐及外供餐基本条件,合理调整供餐结构,规范在校就餐工作的管理,提升供餐质量和服务水平,构建起以组织领导、法规制度、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应急处置和监督检查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此外,要求各区要加大政府投入,制定落实优惠政策,降低学校食堂运行成本,坚持公益性原则,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

目前,本市近130万中小学生中,每天在校就餐的学生达到93.42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73.43%;8.13万名寄宿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还有41万名在园幼儿,需要全部在园就餐。新形势下,能否让孩子在学校吃上热饭、吃的饱、吃的好、吃的卫生、吃的营养、吃的安全,已成为家长和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北京市教育系统自从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工作以来,各区教委和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到各区以后,教育后勤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经费投入和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学生在校就餐的整体水平得到稳步提升,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明显降低。

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在会上强调,做好在校就餐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教育后勤和在校就餐工作的领导。把教育后勤和在校就餐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一切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想学生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拿出真招实招,下大力气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育后勤和在校就餐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推动教育后勤和在校就餐改革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求各区各校要因区制宜、因校制宜、分类施策,一区一案、一校一案,加快推进学校食堂建设,补齐硬件条件的短板。加强食堂规范化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实现由粗放管理到精准管理的转变。严格校外供餐管理,建立健全供餐企业准入和资格认定制度,实行供餐企业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定期对供餐企业开展供餐满意度测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统筹协调,建立联动配合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夯实齐抓共管的基础。

三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执行新食品安全法,严格加强对原料供应、加工制作、包装贮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卫生、人员健康检查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措施。严格食品安全责任追究,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坚决防止重大食物安全事件的发生。扎实推进“阳光餐饮”工程,把“阳光餐饮”工程进展情况列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指标,纳入“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四要树立大后勤观,努力提高后勤系统治理能力。要求各区要树立大后勤观,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学校后勤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管理机构,加强干部配备,优化职能分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质量效率。加强对本区学校后勤工作的系统调研,查找影响制约学校后勤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群众意见较大的焦点矛盾,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指导学校逐一解决,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后勤治理能力,提高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