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上演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给青春一个好梦

2017-11-30 16:5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71130170103

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 摄影/苏海莹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  11月24日,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在北京市少年宫上演。不过“此梦非彼梦”,师生们以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的故事为主线,穿插《红楼梦》故事,诠释了一场挑战观众想象力的青春好梦。

微信图片_20171130170114

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 摄影/苏海莹

将两部经典名作——喜剧《仲夏夜之梦》与悲剧《红楼梦》改编并搬上舞台,还是中学生的首创!古希腊雅典四位青年因爱结缘也为爱所烦恼的故事,以及林黛玉进贾府、刘姥姥进大观园等红楼故事,用一个“梦”相连,以戏中戏盘络。时间空间的交错,悲剧喜剧的碰撞,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展现了不同时空不同文化的人们对于爱与被爱的深刻思考。

微信图片_20171130170108

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 摄影/苏海莹

据悉,除中学部六个年级的同学外,更有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的两名小同学加盟演出,展现了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九年一贯制艺术教育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71130170120

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 摄影/苏海莹

金帆话剧团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文化根脉,带来一场中西合璧、悲喜交加的跨文化盛宴。莎士比亚戏剧是语文教材中的经典篇章,曹雪芹《林黛玉进贾府》也是高一年级语文学科必修内容。这场由青年人演绎青年人的一六六版《仲夏夜之梦》,贴近学生年龄,也紧扣中学教材,将现实与艺术、舞台实践与学科学习融为一体。

为什么要把东西方的悲喜剧放在一起?谈到一六六版《仲夏夜之梦》的落脚点,总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刘小蓉老师介绍到,“《仲夏夜之梦》与《红楼梦》都是世界名著,悲、喜剧又是分不开的。不论悲剧还是喜剧,都是学生们学习戏剧所必须的”,“希望观众们看到学生在戏剧中徜徉,在古今、中外的时空里自如地游弋。中学生这个年龄就是要做各种各样的梦,通过做这样的梦来提升我们对两个剧目的认知,对戏剧的认知”。

参演学生李钰婷说:“两部经典都以梦为主题,而我们正是做梦的年纪。”另一位学生演员景嘉露介绍说,一六六版《仲夏夜之梦》将带领观众“踏上一场追梦之旅”,“在这个爱做梦的年纪,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去闯”。王雨婷同学颇有见地:“莎士比亚和曹雪芹笔下的青年人,年龄相仿,向往自由,对未来对一切抱有梦想。我希望留给观众的,是任何年龄都应该具有的无所畏惧的做梦的勇气!”朱宣颖则认为这部戏的中心在于“正确的价值观”——“不止有爱情,还有很多道理隐藏其中。细细品味,会得到不一样的感受”。

“演绎经典”,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始终在路上。据话剧团副团长王艳梅老师介绍,建团12年来,话剧团的学生一直在“用青春体会经典、解读经典、诠释经典”,“用经典点亮青春、丰润青春、滋养青春”。近年来,话剧团成功排演了很多经典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全剧、英文版《罗密欧和朱丽叶》、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青鸟》、老舍先生的经典《骆驼祥子》和《茶馆》片段,以及现在的《仲夏夜之梦》。学生们通过研读原著、揣摩人物、表演角色,以戏剧方式致敬经典作品。而排演经典剧目,也契合了一六六中学“博雅”教育理念中,对学生文学素养、艺术素养和公民素养的要求。

演出当天,一六六中学小学部、中学部初高中年级,学生家长、校友,以及“城乡一体化手拉手学校”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五中学、景山—东华门学区师生等千余人,分享了话剧团同学带来的别样好梦。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