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住聘任公务员不能只靠钱

2017-12-01 08: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留住聘任公务员不能只靠钱

今年是聘任制公务员制度施行的第十个年头,全国已经有21个省份试水招聘社会人员成为公务员。但有媒体报道,许多人聘期还没有结束,就被猎头公司以三倍薪水挖走,怎么留住人是很多基层单位日思夜想的问题。

聘任制公务员的概念一经提出,就被外界给予厚望。有人看中了他们身上的“鲶鱼效应”,认为这有助于实现干部群体的优胜劣汰;有人认为他们的体制外工作经历将启发体制内活力,为不断冒出来的新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还有人认为合同制提供更灵活的薪资,有利于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事实说明,这些期盼很多都变成了现实,但人才流失的现实也提醒我们,要将如此利好的改革举措延续下去,还得好好分析背后的原因。

在笔者看来,一大问题在于用人单位对物质保障和发展机遇没有等量齐观。聘用制在实施过程中,很多单位更多在物质保障上发力,开出30—40万年薪,给予住房、落户等种种红利。从这些精英们的心态上看,如果只是为了赚钱的话,在市场环境中可以有更多选择。他们之所以乐于进入体制内,就意味着有超越物质的,更远大的理想和追求,期盼能够干事成事。

很多地方在提供发展机遇方面存在诸多掣肘因素。最典型的,就是聘任制与委任制属于截然不同的两个序列,这些人工作做得再好,也只能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折腾,很难在整个池子中畅游。这样的现实,看起来很不合理,但在公务员的内部,却被很多人认为是合理的。可以说,聘任制公务员自试点以来,便承担着“激活公务员队伍活力”的重任,但没有晋升渠道的制度设置,无疑会让此设想沦为空中楼阁。

一名好干部,一定是把职业当作事业的人。单位想要让人才“恋恋不舍”,固然要给予同工作成果相匹配的物质回报,更重要的是给足施展才华的空间。这个意义上,留住更多聘任制公务员,相关部门就不能把他们视为高级“打工仔”。打破更多体制机制上的藩篱,让聘任制公务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通过多重手段,留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人,达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的,我们的事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鲍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