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成效显著

2017-12-01 16: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日讯 12月1日, 京津沪渝学生发展指导高端论坛暨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研讨会针对当今教育改革和考试改革中出现的热点话题“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展示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本次会议通过理念分享、经验介绍、课程观摩、活动展示等形式,交流以八一学校为代表的海淀区先进经验,关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教学渗透、活动融合、专业师资培养等热点话题,全方面展示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的建设思路与成果,多维聚焦学生发展指导的实施,开启了一场思想盛宴。

“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在海淀区以项目研究形式推进,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作为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倡导者和积极推进者,在发言中指出需要从教育的原点引导和研究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从学校管理的架构,从课程的整合,从教与学方式的转变等三个方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他表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应该围绕着学生的需求而建,未来这个项目,应该在学校的治理、教育和教学方式上变革并呈现学校的新样态。

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颍惠全面介绍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教育改革和考试改革的大背景下,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实践策略”。吴颍惠谈到对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理论认识和现实需求问题、分享了海淀区在学生发展问题上的基本构想,介绍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五所项目学校的研究构想与策略,同时也指出海淀区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引导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进一步的深入探讨与研究。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以“基于生涯发展为引领的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实践探索”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一是从学校文化、使命及发展定位角度,如何更深层、更长远地理解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二是从宏观上构建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及应对新高考,学校开展的学生选科调研、选课测评、课程融合、资源整合、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学生发展指导实践探索。三是反思探讨了现阶段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在实操层面遇到的问题及应该注意事项。

与会的专家和领导对海淀区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建议。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乔志宏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刘晓陵在充分肯定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精准定位以及实践层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又分别从《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发展》课程体系与教材解构及《北京市八一学校应对高考学生选课核心测评系统解构》等层面,通过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实践,多角度客观测量分析学生在学业潜能方面的强弱之处,从自我认知与社会职业认知的高度,把学生的发展问题和当前选科、选专业等现实需要紧密结合,为学生做出合理选择提供决策依据与参考,同时给予区域和学校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供了科学引领和专业支持。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对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给以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需要的关注点。

当天,八一学校提供了4节课包括语文、生物、物理、生涯的学生发展指导融合课程及高一、高二、初三年级的班会和社团活动,形成了综合、多元的特色,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