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与叛逆期孩子沟通 家长要先学会“蹲下来”

2017-12-04 09:29 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初二,不知道什么时候跟他沟通越来越费劲了。不让玩电脑,会摔门发脾气,跟他好好说的时候,就会跟我谈条件。现在跟他说话要谨慎,不知道哪句话会触动他的敏感神经。孩子这样叛逆,可怎么办?

专家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心理教师王阳: 家长首先要了解处于青春期的初中孩子的特点。绝大部分初中生慢慢进入青春期了,随着身体的迅速发展,自我意识也逐渐增强,特别想摆脱对家长的依赖,会通过言行证明自己成熟长大了、独立了。这实际是一种健康的、正常的心理需要。但是因为表达方式不恰当,表现出来常常成了家长眼中的叛逆。

王阳告诉记者,初中生的叛逆心理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情感上的对抗;二是行为上的拒绝和抗拒。如不像以前那么听话,喜欢从言语上顶撞父母;不愿听父母的建议,不愿意受管束;反感父母对自己的言行指手画脚。讨厌将自己和他人做比较。但这仅仅是想表明自己成熟了,家长不要用以往的方式来对待他们了。

面对突然的变化,家长一时难以接受。特别想“走近”孩子,如想跟孩子沟通、翻看学生的手机等,但最后也因为还沿用以往的沟通方式,而被孩子“拒之门外”。王阳老师认为,家长首先要学会尊重和理解孩子想独立的需要。家长可以通过书籍、讲座、微信等各种方式来了解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了解这些所谓的叛逆行为背后的意义,尊重并理解他们独立的需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不要事事都去询问,事事都想指导。

王阳老师还告诉记者,沟通的意义不是将“经验”和“道理”等家长认为“对的事情”告诉孩子,或者苦口婆心地教导孩子,而是引起孩子的回应。家长应当学会“蹲下来”以“探索”的心态去跟孩子沟通,倾听孩子的内心世界。虽然孩子正在经历的年龄你曾经经历过的,但是你跟孩子的内心世界在时空上都存在诸多差异,所以你得去像探索一个新的世界一样,对孩子的内心世界充满兴趣,这样,孩子能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和好奇,他就愿意跟你倾诉心声。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