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美国再闹“退群”,退出移民协议对留学生影响几何?

2017-12-05 08:52 国际金融报

在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政策的驱使下,美国已从多项奥巴马时期加入的国际协议中退出,包括《巴黎气候协定》、《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近日,美国再次宣布“退群”,将不再参与联合国《全球移民协议》,称其“损害美国主权”。

2016年9月,联合国大会的193名成员一致通过一项非约束性政治宣言,即《纽约难民和移民宣言》(简称《纽约宣言》),该宣言承诺将维护难民的权益,帮助他们重新安顿下来,并保障他们接受教育和获得工作的途径。

美国退出移民协议的声明称:“《纽约宣言》中包含大量与美国移民和难民政策,以及特朗普政府的移民原则不一致的条款。因此,特朗普总统决定,美国将不再参与这项预期将于2018年在联合国获得国际共识的协议。”

美国移民和签证政策一再收紧,留学生在美国找工作越来越难。此前,特朗普政府称已经有了新计划,将废除H-1B签证持有者的配偶(H-4签证)在美国的工作许可。

美国是个典型的移民国家,如今频频收紧移民政策,究竟是为哪般?

“从美国置业来看,可以分成两种方式来讨论。一种是以海外资产配置为目的的纯投资行为,不太会受到移民政策的影响。”顺顺留学移民部负责人陈麒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二种,对于已经在美国购房或者孩子赴美留学的家庭,或者是新移民,政策的改变对他们来说也没有太多变化。而对于一些想要移民但还没有行动的国人来说,想提前到美国去购置一些房产,新政策会给他们的决策带来影响,或者说他们可能会持一种观望的态度。”

此外,在陈麒充看来,近年来,到美国移民或留学的人数呈现上升趋势,很多留学生家庭如果资金充裕,会采取“以房养学”的操作模式,就是在美国先购置一套房产,然后用房产出租的租金来支付学费,可能到最后还有些盈余。从这类人群来看,新政策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2016年全美社区调查(ACS)报告》,去年各族裔移民(包括合法及非法)总人数为4370万,比2015年增加5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3.5%,创下106年来的最高点。

每年赴美的留学生这么多,美国退出移民协议后,会带来哪些影响?

在纽约工作多年的华人律师赵景瑞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美国此举会间接控制留学生数量,并进一步加剧竞争,留学生被学校录取的比例减少。此外,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提高美国国民就业率的影响,外国人在美国取得工作签证将会受到限制。

“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移民协议,其实主要是针对难民的一项政策。”陈麒充告诉记者,在特朗普上台后,禁止难民和部分移民入境美国引起各界抗议。但特朗普依然我行我素,美国移民政策收紧的趋势短期不会改变。

陈麒充指出,特朗普移民和签证新政策出台,还是希望一部分更适合美国发展的精英人士或者投资者申请人留在美国,包括此前废除H-1B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在美国的工作许可等改革措施,特朗普其实并没有对美国投资移民政策作出过于高调的判断,毕竟投资移民会给整个国家带来很大的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