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你知道这张“儿童分阶营养”表吗?

2017-12-06 09: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你知道这张“儿童分阶营养”表吗?

最受家长关注的矿物质名单里钙名列前茅,但维生素名单那里却看不见维生素D?那么问题来了,只靠带宝宝晒太阳,但没有足量的维生素D,摄入再多的钙人体也不吸收,有啥用?这样的让人看后为家长们捉急的数据出现在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今日头条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联合主办,辉瑞健康药物部支持的“2017算数健康大会——食品营养新趋势论坛”上。

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居民食品营养健康关注度大数据》调查报告,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分析了大数据背后我们大家日渐成长,但还充满“矛盾”的营养观,尤其是儿童营养的数据更是体现了家长们的问题。

关于儿童营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给了家长们一张制胜宝典。营养物质就是咱们身体这栋大楼的材料,过多或过少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可能导致这栋大楼的坍塌。而想防患于未然,就需要“全盘营养”的支持,让不同年龄的儿童分阶段补充不同营养素。

0-6个月:生长发育第一个高峰期

坚持母乳喂养,关于是不是需要给这个阶段婴儿喝水的问题,事实上母乳中就有水,不需要额外的水。除了维生素D,还建议补充维生素K,缺乏维生素K就会导致伤口无法愈合,虽然维生素K可以通过其他食物在体内合成,但是这是在肠道建立起健康菌群后才可以的,所以有一段时期身体内无法自己合成,就需要补充维生素K,但是具体的补充量请遵医嘱。

7-24个月:消化、感知觉、认知发育旺盛期

到六个月后就要开始添加辅食,而且不要着急,一种一种食物地开始添加,逐渐适应多样的食物。6个月后最容易出现的是贫血,所以需要增加富含铁的食物,要把这些食物做熟做烂。此外,关于“多吃点”这件事儿,可以鼓励但是不要强迫。这个阶段,也就是1岁之前不要添加糖和香辛料等刺激性的调味品,让宝宝适应清淡饮食的饮食习惯。家长还要定期做孩子的体格检查,还要认真观察宝宝对不同的食物是否有过敏反应,一经发现,家长应该早点采取措施。

2-5岁:神经、心理、饮食成长期

逐渐从顺应喂养过渡到规律性喂养。其次,应该在这个阶段建立起“什么样的食物都要吃,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的观念。不能养成挑食和偏食的习惯,要实时的监控。

6-17岁:身高、体重突增、行为习惯形成期

要建立孩子对食物正确的认知,参与食物的烹饪,增加对食物的认知。此外,因为可以自助取食了,所以尽可能要少吃休闲的食品。防止精制糖摄入过高。还有很多小孩子早餐会质量不达标,这个时间是孩子开始肥胖和超重的窗口期,所以应该让孩子在保持营养均衡的同时增加运动。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 张艳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