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幼儿园多措并举提升师资质量

2017-12-08 09: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8日讯 近日,针对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北京市教委及时发声,并出台了多项措施。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应不断完善与幼儿教育的相关立法、重视家庭教育中的安全教育和性健康教育等,而要将极端事件防患于未然,还有一重要环节不容忽视,即幼儿园需要在日常建立起有序的家长参与常态机制,实现家园共育,同时使家庭、学校、社区形成合力,构建起“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立体格局。

把家长请进幼儿园

幼儿园虐童事件发生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而最为关切的人群毋庸置疑是幼儿家长们。自己家的孩子在幼儿园一天都做了什么?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和小朋友关系如何……这些问题都是家长们非常想知道的。

“如果可以到孩子的班级里去看看,陪着孩子一起上幼儿园就好了。”当被问及想如何了解孩子的在园生活时,很多家长最直接的想法是到幼儿园去跟班,而为了满足家长需求,本市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建立日常机制,将家长请进幼儿园,亲眼见证孩子在园的生活。

在西城区新京畿道幼儿园,家长观摩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有时是集体开放,有时是家长自愿报名进行小组观摩。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通过每月一次的专题咨询日、班级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走进幼儿园。该园园长魏伟表示,幼儿园早已不再是封闭的系统,该园非常重视幼儿园与家庭和社区的互动,丰富园所活动,健全工作机制,目的就是希望多种途径开放办园,让家长随时可以了解幼儿园和孩子在幼儿园的方方面面,因为教育不仅是把更多的教育给予更多的人,而且还要使更多的人参与教育。

引导家长有序参与幼儿园管理

丰台区市民常女士的儿子航航今年5岁了,在丰台区第二幼儿园读大班。常女士坦言,作为一名家长,在孩子刚刚入园的一段时间,自己也会对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充满了疑虑。由于孩子年龄小,每天回家并不能完整地描述自己一天的生活,好在幼儿园有一个班级微信群,每日孩子放学后,老师都会将孩子当日的活动照片和小视频及时在群里分享,看着孩子丰富的活动和开心的笑脸,自己就仿佛时刻在孩子身边一样。

常女士特别提到:“整个班级中有二十多个孩子,每次发视频和照片的时候,老师都会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身影,工作细致入微让我们作为家长的也十分感动。此外,孩子的才艺特长和在家的表现也可以通过微信舞台和幼儿园的老师小朋友来分享,家园间的沟通每时每刻都在进行。”

“之所以开展这么多的活动,就是希望家长能有参与感,能够认可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丰台二幼教师许蓓说:“我们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就是志合为乐,而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要和家长建立起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有家园真正拉起了手,形成有效的沟通,才能相互取得信任,更好地教育好孩子。”

据了解,丰台区二幼儿园成立了园级和班级两级家委会,通过家长会、班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将幼儿园的各个方面即使与家长沟通,此外,幼儿园还成立了妈妈智囊团、奶奶伙食支持团、爸爸技术支持团、民主监督团等,借助各种活动契机,让家长有序参与幼儿园的教学和日常工作。该园园长游向红表示:“要想让孩子健康成长,幼儿园和家庭应该形成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只有家长和幼儿园互相了解和理解,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最终让孩子受益。”

让家庭、学校、社区形成育人合力

11月28日,西城区新京畿道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又开启了他们平常的一天。当天,大一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开展了水墨画义卖活动,虽然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社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支持活动的热情,孩子们被社区居民包围着,骄傲地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在另一边的金融街,大二班的孩子正在开展写生活动,孩子们不仅画得认真,而且秩序井然。担心穿着较少的孩子冻坏了,该班的老师将自己的围巾给孩子戴上,到购物中心给孩子找热水,并自己掏钱给孩子买糖果吃。而这一幕,恰巧被该班幼儿孙萭晨的妈妈看到,她把自己的所见第一时间在班级家长微信群里分享,很多家长都由衷为老师的辛勤付出点赞。

新京畿道幼儿园副园长尹卉说:“虽然我们的教师都非常年轻,但她们日日早出晚归,从来不计较得失,我们每个班都有教师自己掏钱给班级添置的物品,同样身为独生子女的她们,在幼儿园给孩子换洗弄脏的衣裤更是家常便饭。在常人眼中,幼师的工作很低调、很平凡,但这是一份良心的工作,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愧对于这个职业,不愧于每一个孩子。”

专家表示,除了家园共育,还需要使家庭、学校、社区形成合力,构建起“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立体格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