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展示“目标单元”教学法

2017-12-11 08: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历史课上画坐标“串”起知识点

“我们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跳出知识点看知识点”,在近日开展的2017年西城区“教育科研月 ”活动中,教育圆桌(微信号 jiaoyuyuanzhuo)小编聆听了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一堂别开生面的“目标单元教学”历史课。最吸引圆桌小编的是整个课程中信息传递方式的转变,不再是以往历史教学中惯用的“敲黑板”“划重点”。

“人生有三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我们的学习也是这样,要跳出知识点看知识点”,在这节初三的历史复习课上,李美惠老师没有在黑板上写下密密麻麻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历史知识点,而是用一个简单的“坐标图”替代。坐标图的横轴为中华民族从史前到民国在不同时期的名称,竖轴为民族交融的方式,两轴交叉则为“民族交融的意义”。“在你们整理的民族关系历史上,出现过哪些民族?哪些民族现在还有?哪些已经消失了?”在这节课上,李美惠没有打开书让同学们“划重点”,而是拿出了一张“探究工作纸”,引导大家探寻史实和史料背后的发展规律以及历史价值。“工作纸”上是关于“民族交融”的“问题串”。

“你们觉得游牧民族为什么要进行茶马贸易呢?”“因为游牧民族吃的多是牛羊肉,需要通过喝茶来解解腻”;“他们平时吃果蔬较少,茶叶也可以补充维生素”;“饮茶也改变了他们喝冷水的习惯,开水泡茶,可以杀灭细菌,也就减少了被寄生虫感染的机会。”师生们在互动中共同完成对历史事件的解析。

虽然老师没有划重点,但同学们通过“坐标图”理清了这一历史时期的基本脉络,将一个历史话题以结构图的方式展现在“工作纸”上。“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单元教学,特别强调全局意识,关注知识点的整体性。”李美惠告诉圆桌小编。该校蔡伟校长介绍说,在“目标单元”教学方法指导下,学生们从繁冗的知识点中跳出来,在构建知识框架和学科方法上有了实际获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