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农村校的“煤炉与厕所革命”

2017-12-12 08:49 中国教育报

冬日的祁连山下,寒意袭人,但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顺化镇张宗小学,却感受不到一丝丝冷意。“‘全面改薄’以来,我们不仅新建了教学楼和厕所,配齐了教学装备,每间教室还安装了电采暖设备,冬天师生们再也不用挨冻了。”张宗小学校长单宣德提起学校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民乐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的祁连山麓,县域所辖乡镇大多属于高寒山区。“夏天还好说,冬天最难熬了,学校都是小火炉取暖,一上课,教室里全是学生跺脚的声音。最揪心的是厕所地面结冰了,小学生都不敢上厕所。”在单宣德20多年的记忆里,每到冬天,全校师生就陷入了“挨冻”和“无法如厕”的境地。

但现在,这些都成为了历史。单宣德介绍说,孩子们每天在功能齐全的教室里上课,一点也不比城区孩子的上学环境差。电采暖设备可对室内温度进行智能控制,既节约又环保。更重要的是新厕所统一安装了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彻底消除了脏、乱、差、危、臭。

得益于“全面改薄”,近年来,张掖市将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取暖设施改造和旱厕改造列入生态环保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开展“煤炉革命”和“厕所革命”,全市近10万名师生受益。

据介绍,仅2017年,全市投入资金1857万元,为125所农村小学(教学点)改造了冬季取暖设施设备,满足了农村学校的供热需求,全市93%的农村学校冬季取暖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同时,投入资金477万元,为85所农村小学(教学点)改造了旱厕。目前,该市县区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成水冲式厕所,全市近75%的农村小学(教学点)安装了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

记者获悉,在“煤炉革命”中,张掖坚持因地制宜,乡镇中心小学和城区初级中学、幼儿园等规模较大学校,普遍采用信息化管理、温度可调可控的电采暖设备;农村小学(教学点)等规模较小的学校,则实行数字化管理,使用温暖、环保、安全的数控小锅炉和量子能供热机组以及水暖空调等先进设备,在降低取暖费用的同时,彻底告别了“熬时代”“危时代”和“烟时代”。

“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县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县际、城乡、校际差距明显缩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步入常态化,全市6县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张掖市教育局局长郑生新说。(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增智 祁娟 王东泰)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