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西红门孩子兴趣课里快乐成长

2017-12-12 09:09 京郊日报

距放寒假还有1个多月,大兴区金海学校,数学老师杨永菊已经在收集照片、小视频等材料,编写“招生简章”。杨永菊在“招生简章”里推介的是她开设的校本兴趣课程魔方课。

“我们学校的校本兴趣课,需要老师来给学生做推介,更何况是小班教学,准备越充分越好。”杨永菊说,如同精品小超市,金海学校的兴趣课,一律采取小班教学,方便每位老师给每名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指导。

预备铃声响起,下午第3节课即将开课。初一(1)班的学生刘蒲京川,直奔魔方课教室。教室内,杨永菊已经准备好了大大小小的魔方,每个魔方包装盒上,都被她细心地贴上了标签,上面写着使用它的学生姓名。

“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使用习惯,在他们固定使用的魔方上标注姓名,会让学生更有认同感。”杨永菊说,她自己还编写了魔方教材,里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魔方计算公式等。

开课了,4名学生练习三阶魔方还原,魔方在指尖飞舞,不断被打乱、还原;另2名学生耐心地验算着魔方公式。整堂魔方课,6名学生。“我们的兴趣课,都是六七个学生的小班,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刘蒲京川说,他们这些农村孩子享受的兴趣课教学,一点都不比城里差,甚至很多城里学生都享受不到这样的个性化教学。

同一时间,烘焙教室内,于佳乐和搭档一起动手,一个搅拌蛋液、一个筛面粉,在老师闫素梅的指导下,特别投入。“闫老师的烘焙课在女生中可抢手了,我抢了两年才报上。”于佳乐说,学校开设了30多个校本兴趣课程和学生社团。现在,她已经学会了手工制作曲奇饼干、牛轧糖、芝麻糖等,经常做给爸爸妈妈吃。

金海学校校长姚利辛介绍说,金海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面向西红门镇东区16个自然村、2个居民小区及部分非京籍生源招生,在校生1000余人。学校开设的所有兴趣课,都是本校老师各按所长,义务担任。

在今年寻找北京“美丽乡村学校、美丽乡村校长、美丽乡村教师”活动中,金海学校当选美丽乡村学校。“我们学校的最辛苦的是老师。”姚利辛说,虽然教师开兴趣课没有薪酬,但都非常认真。精益求精地授课,赢得了学生的好评。目前,全校所有学生都至少选了一门兴趣课。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 高珊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