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兴趣和热爱才是成功的秘诀

2017-12-13 08:47 北京日报

素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的科学突破奖于近日揭晓了本届获奖名单,中国青年数学家恽之玮和张伟斩获“新视野奖”。伴随着媒体报道,他们在北大读书期间的传奇故事开始为人津津乐道:19门专业课100分,“读数学理论像看小说”,“每天研究数学超10小时不觉疲倦”……

是什么成就了这样“强到无法理解”的“学神”?是过人天赋,是勤奋学风,但根本上是他们对数学的巨大热情。二人所在的北大数学2000级被业内誉为“黄金一代”,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中国数学领军新秀。在他们的回忆中,燕园时光尤其难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研究数学的激情在一群年轻人之间激荡,深度交流、切磋挑战,形成了能量巨大的小宇宙。在对初心的坚守中,这些年轻人迎来了事业的辉煌。

“学神”炫目,生动诠释了何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反观现实,真正能追寻自己的兴趣一直走下去的人其实并不多。填志愿、找单位,年轻人的个人意愿往往让位于热门程度、未来“钱”景,让位于家长、老师的意见。一些所谓的“冷门”专业、基础学科,常常被家长一句“毕业能干什么”“不稳当没前途”而被排除出选项。也正是因为所选专业往往不是基于兴趣与热爱,每到高考季,我们常能看到网络上“千万别选某专业”一类的话题,“现在流的泪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一类的调侃;每到求职季,我们就能看到毕业生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低比率数据。

我们理解很多人的现实考量,希望搭上风口的想法可能也没有错,但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今天的“热门”或许就是明天的“冷门”。与其为他人左右,在跟风中迷失,倒不如遵从内心的召唤。事实反复证明,只有从心底的热情出发,我们才可能沉得住气、做得下去。前段时间,昔日高考状元吴呈杰再次进入公共视野,一度想选新闻专业的他,遭遇了一众记者的“好心规劝”,最终上了“众望所归”的光华管理学院。媒体实习经历让吴呈杰的记者梦愈发强烈,他曾在快捷酒店一边吃外卖一边听录音,那一刻突然觉得:“此刻,当下,就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无论学什么、做什么,热爱才是学有所专、干有所成的秘诀。过去,我们的重大选择往往承载了太多考量。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改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去选择人生、成就自己,这是一种幸运。卸下过多功利负担和物欲羁绊,聆听心底的声音,让兴趣和热爱成为指南针,才能过上真正想要的生活,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范思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