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浅谈如何拥有和谐的亲子关系

2017-12-13 09:17 北京晚报

在这里,亲子中的“子”是指孩子,“亲”就是指孩子以外的家庭内部成员,主要指孩子的双亲。亲子教育不同于我们通常理解的以家长为中心的“家庭教育”和以儿童为中心的“儿童教育”,其核心内容是父母与其子女相互尊重、共同教育、一起成长。亲子教育是指通过对父母的培训和提升而达到的对亲子关系的调适,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的一种培训方式。近年来,随着亲子概念的认知与逐步成熟,围绕“亲子”而延展出来的亲子旅游、亲子乐园、亲子游泳、亲子读书、亲子游戏等等,已经成为家庭中越来越重要的板块,如今,“我和你在一起”成为亲子陪伴的第一步。

旅游、乐园成亲子陪伴首选

亲子游是指父母或亲属与孩子共同参与的旅游,已成为近年来最为流行的出游选择之一。根据数据,2016年,在线亲子游的市场规模估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2017年“五一”假期,驴妈妈旅游网50%的订单为亲子游订单。整体上,消费者对亲子游态度积极。调查显示,91.1%的受访者认为亲子游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重要。

在亲子旅游中,家长会从几方面来进行选择,首先考虑的是是否适合孩子,然后再考虑交通是否便利,周边开发的是否完善以及是否有合适的酒店。那么气候温和、设施齐备、配套完善和周到服务的主题乐园成为家长们的首选。迪士尼乐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及方特、欢乐谷等都成为亲子出游的首选。

近期,香港迪士尼乐园首次为国内家庭度身订做的奇妙家之旅,包括“迪士尼小公主”优选假期(2017年12月14日-2018年6月30日)及“小小超级英雄”优选假期(即日-2018年6月30日)。两条线路结合国内家庭宾客的喜好,满足家庭三天两夜短途度假的需求,集创新与教益于一身,让孩子梦想成真,而每位家庭成员都可享受完整的迪士尼主题体验。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香港迪士尼特别呈献新春庆祝活动,诚邀宾客感受香港迪士尼式的“年味儿2.0”。从2018年1月18日-3月4日,财神高飞和可爱贪玩的布鲁托将化身成新春大使,欢度新岁。米奇和一众好友将换上新春贺岁服装与大家拜年,将幸福喜气传递给每一位宾客。新春期间,美国小镇大街将挂满象征幸运福气的装饰,处处欢天喜地,乐园及度假区三间主题酒店将为宾客呈献超过60款新春美食,包括寓意风生水起的香港特色新春菜肴“捞起”等,及超过40款应节贺年精品,为亲友送上真挚的贺年祝福,尽情开展充满迪士尼特色年味的奇妙家之旅。

2018 年,香港迪士尼将为宾客带来更多精彩的主题娱乐项目。“公主皇室庭院”启动、“新春庆祝活动”、迪士尼明星春日嘉年华、“魔海奇缘凯旋庆典”、“夏日主题活动”、“万圣节主题活动”、“迪士尼圣诞节主题活动”共七大主题活动,奇妙乐趣全年不断上演,带来无限惊喜及乐趣!

亲子阅读、绘画同样重要

亲子陪伴,动静相宜。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所有那些有教养、品行端正、值得信赖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出自对书籍有着热忱的爱心的家庭。”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也有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史斯克兰·吉利兰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诉我们 “亲子阅读”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出游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但却受时间、精力等条件的限制,读书、绘画却可以随时随地,养成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理论上说亲子阅读从出生就可以开始,循序渐进给孩子挑选适合的图书进行亲自阅读。但是3-6岁是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关键期。这个时期也是孩子接收大量知识,充分认识世界的时候,要重点抓住这个时期。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李淼  

专家支招

亲子关系中的几大棘手问题

著名的亲子专家兰海,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长在线》栏目特邀专家,著有《嘿,我知道你》《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孩子需要什么》《超级育儿师》等,在亲子问题方面颇有门道,我们就亲子关系方面的几大棘手问题与蓝海老师展开探讨。

Q:现在很多孩子学习压力都很大,如何平衡孩子的学习压力和平常的休闲娱乐?

A:其实我觉得父母要想清楚一件事:学习的压力是怎么产生的?如果学习压力再不得到减缓会对孩子的学习有好的效果吗?不能单独地只看玩,也不能单独地只看学习。因为孩子的时间是一个整体,父母要完整地去看待玩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我觉得现在的假期还比较多,父母需要做一些和假期相关的调整。如果我们要去度假,我们可以让孩子跟我们提前一个月去讲这些事情,与孩子一起准备。

Q:现在小朋友比较迷恋电子产品比如手机、IPAD等,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A:其实任何一种高科技的东西要掌握“度”,那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通过网络、电子设备可以让他们更快地获取信息,但是缺乏互动。电子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让大家对周围的人不关注了。那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他们怎么去体察别人的情绪呢?那么在未来,有可能很多工作都是由机器去工作,那对于孩子来说,他对周围人的情感的理解,其实是特别重要的,所以电子产品它带来了一些便利,但它有可能让我们对周围的事物不再关注。

Q:那您觉得这个旅行和一般的陪伴有什么不一样呢?或者说带孩子出去旅行有何建议吗?

A:应该是“和孩子一起去旅行”,还不是“带”。我和孩子一起去的时候,我是激动的,孩子和我是队友关系,我和孩子之间是合作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导游带着孩子去玩的那种关系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先听下你的队友的建议,我们在意孩子的感受,但是我们太在意了之后就会忘记自己的感受了,我是特别鼓励父母需要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说,孩子这样做不对,妈妈现在不开心,妈妈最近压力很大,妈妈现在很烦躁,其实你需要让孩子知道,我们有的时候说孩子不感恩,其实原因是他不知道。所以父母一定要表达自己的感受。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