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儿童泡温泉需谨慎切忌疲劳、过饱、空腹

2017-12-13 09:20 北京晚报

寒冬肃杀,温泉火热,很多市民家庭举家出动。然而,一些家长为“能不能带着孩子一起泡温泉”这道题所难住了。那么,究竟多大的孩子可以泡温泉?亲子家庭泡温泉有哪些注意事项?

0-3岁婴幼儿不宜泡温泉

关于宝宝究竟多大才能泡温泉,医学上并没有一定的结论。不过,0-3岁是婴幼儿过敏的高发年龄段,一般不建议家长带着0-3岁的婴幼儿去泡温泉。

每次下水不超20分钟

一般而言,3岁以上健康孩子可以泡温泉,但时间不宜过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韦云教授指出,泡温泉的时间不能太长,每隔15至20分钟就应当出水稍作休息。家长可以让孩子在水里泡15分钟,再让孩子到池边玩耍一会,再入水泡上15分钟。

疲劳、过饱、空腹不宜泡温泉

在“身体疲劳、吃得太饱、空腹”这三种状态下,让孩子泡温泉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泡温泉很消耗能量,如果肚子饿,容易出现虚脱。而如果吃得太饱,没有足够的血液帮助消化,也会感觉不舒服。

关注孩子身体状况

家长在泡温泉时,要密切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情况,孩子一旦出现不舒服现象,比如出汗较多,应赶紧从温泉中出来。泡温泉的尺度应该是身体微微出汗,如果出汗比较多甚至大汗淋漓,就说明泡“过头”了。

适时补充水分

孩子在泡过温泉后,由于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体内的钠、钾等元素都会有一些流失,因此,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喝一些矿泉水、白开水。同时,最好安排孩子在一个安静的场所休息片刻,避免立刻参加其他的剧烈运动。

温泉过后仔细洗澡

现在很多温泉池内都加入了一定的药物成分,含有浓度较高的硫磺或碱分,水分蒸发后留在皮肤上的浓度可能会更大,对孩子皮肤可能会有很大刺激。因此家长要仔细为孩子洁净皮肤,防止皮肤过敏等。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阳叶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