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区纪家庙小学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成功首演
2017-12-15 16: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5日讯 15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纪家庙小学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在丰台区青少年剧场成功首演。这部校史剧所有演员由学校老师和学生组成,参加演出学生达八十余人,参演教师十余人,占全校总人数的1/6。舞台上“祭奠英灵”、“鲜花评比”、“花神诗社”等剧幕,都是学校日常活动的精彩呈现。

1

纪家庙小学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成功首演

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共分为八幕。从十二月花神的传说、花神庙小学的建立到抗战时期的课堂;从学校特色的形成到启迪学生思想的海阔天空;从爱国主义教育到解决同学之间问题以及维护家校之间关系;从花神诗社到图书漂流……师生的精彩演绎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物,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节,一件件难以忘怀的往事,点点滴滴汇聚展示了纪家庙小学近百年的历史变迁和教育传承,展现了学校丰厚的历史积淀与精神荣光。

2

纪家庙小学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成功首演

据纪家庙小学校长王红介绍,2014年丰台区教委利用高校和社会资源,共同开展“丰台区百年老校文化建设与提升工程”项目。在与专家探讨过程中,学校决定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运用话剧的形式,通过台词、表演、音乐、灯光等丰富表现形式,编排出一部能够传承百年老校文化价值、孩子们能够亲身参与并喜欢的校史剧。

3

纪家庙小学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成功首演

《花香·绽放》从文化梳理、历史采风、剧本创作到排练演出的筹备过程历时近一年,整个剧本内容结构从花神传说的神话故事引入,到从初建学校时期的文化传承,抗日时期依然坚持办学的刚毅坚卓,建国初期的自强不息,改革开放后的与时俱进,再到当下学校以“花文化”研究为切入点进行的学校文化建设,浓缩了几代人的成长史。

4

纪家庙小学百年校史剧《花香·绽放》成功首演

“从花神庙小学到纪家庙小学,校史记录着学校的产生、发展、鼎盛与传承。历史是深沉的教育,探寻学校历史之源,既是对地域历史文化的传承,是学校办学精神的传承,更是一代代教师敬业爱生、学生勤奋向上的传承。”王红表示,纪家庙小学将充分发展校史剧的教育功能,把《花香·绽放》不断丰富发展,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