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公考10人抢一岗位

2017-12-18 08: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公考10人抢一岗位

紧跟着国考的步伐,昨日(17日),2018年度北京市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上演”。16区71个考点、1722个考场迎来近4.6万名考生,拼抢4249个公务员职位,平均竞争比为10.8:1,逊于国考的40:1。从考题来看,总体难度不大。在国考行测中未涉及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在第一题就高调亮相,“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考点。同时,考题京味儿十足,申论中主题和材料全部取材于北京自身。

据北京市主考部门介绍,此次京考招录人数4249个,共有51458名考生确认参加考试,而实际到场人数45849人,参考率达到89.1%。从上午的行测题来看,考生普遍反映难度不大,发生的时政大事都有涉及。华图教育专家指出,政治类考题出题数量颇多,像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市总体规划、北京市党代会等重大事件都有涉及,同时,对新出台的环保法也有所考查。“从总体来看,这套试卷对于考生细节的把握要求较高,时间陷阱频繁出现,是否能够又快又准定位数据成为此次考试的关键所在。”

从下午进行的申论考试来看,今年的京考申论,无论是从主题选取还是材料选取,都透露着浓浓的北京味儿。主题围绕城市建筑来谈,体现的是打造宜居城市、宜居之都的城市发展目标。从材料选取来看,选取的案例都是北京市的案例,从节能建筑到修建避难场所,从老旧小区改造到整治中介,鲜活的案例源于生活,都是北京人身边的事。“申论题目凸显了民生情怀。今年的京考虽然选取的是建筑,但最终落脚幸福。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中介整治,还是避难场所修建,都是为民众提供舒适、安全、有温度的建筑空间。这样的命题取向凸显政府执政为民、着力改善民生的执政情怀。这也是近几年申论考试的一大特点。”中公教育的考试专家分析道,今年京考的主题不是聚焦于单一的领域,而是涉及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这更要求考生在作文时要有更大的视野、更多的角度思考社会问题,这也是公务员考试越来越侧重于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最好证明。”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此次公考对考录政策有所调整,一是调整了报考人员范围,将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名单为准)范围的京外院校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纳入了招考范围,从报名情况看,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名人数较往年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此外,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两年内,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同时,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市级机关在招考公务员时,如无特殊情况,要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进行招考;区级机关无特殊情况应不限基层工作经历;街道、乡镇机关,垂直管理部门的基层队、站、所等各基层单位无特殊情况应主要招录应届毕业生”。另外,今年北京市首次公布区级单位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并且职位数量也比往年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