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教师发展需基于专业学习

2017-12-19 08:43 现代教育报

来源标题:新教师发展需基于专业学习

新教师的专业发展基于教师有效的专业学习,这种学习是以教师为导向、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并得到学习共同体的支持。新教师的专业学习不仅仅依靠自身,更需要教师培训者和研究者设计和实施高质量、实效强的新教师培训,为新教师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分析需求准确定位

入职期是新教师由“学生”向“教师”身份转化的过渡时期。经过大学系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较为扎实的新教师,具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愿景,但缺乏对教育教学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渴望尽快熟悉所教内容,顺利实施教学。

结合新教师渴望尽快“上手”的培训需求,以及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北京市《关于“十三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等教师培训的规范化标准要求。我们认为,新教师的专业发展取决于有效的“专业学习”。定位一:自我导向,持续发力。培训的规划与设计建立在符合新教师需求的基础上,面向具体情境、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教师获得实践性知识与能力,唤起新教师自主发展的意识,增强他们学习的动力和自我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培训目标的设定,兼顾专业理念与实践技能两方面,引导新教师有意识的朝着专业成熟的方向持续前进。定位二:构建共同体,提供支持。营造区域、学科、学校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新教师学习共同体,为他们开展学习、研究、交流搭建支持平台。

把握节点量身定制

新教师培训联结职前与职后,课程设计必须与新教师教学实际相结合,依据具体的工作情境,在调动新教师原有知识经验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使之与教育教学工作相匹配。在区域新教师培训实践中,我们有“区级通识培训”、“学科研修培训”、“学校岗位培训”三类培训活动。

区级通识培训涵盖了区域教育概况、教育改革与发展、职业理想与专业发展、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等多个专题课程,深化新教师对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教师职业的认识;促进新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的不断成熟与提升。

学科研修培训由中学、小学、学前各学科研修员设计实施,培训内容围绕“学科知识梳理”、“基本教学规范”、“课程教学评价”三方面系统展开,充分体现学科、年级特点。新教师通过参与各类学科研修活动和专题活动,了解学科教学内容、明晰学科定位与价值,初步掌握课程教学的基本流程、基本规范和课堂教学评价的标准。

学校岗位培训则由学校根据学校工作及新教师实际情况,在具体工作中加以实施。校本培训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涵盖了校园制度与文化、教育理念与师德、教学技能、班主任工作、自我发展与研究等各类专题。并遴选校内区级骨干教师作为新教师指导教师,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学促新”。

三类培训联通新教师职前与职后,打通区级与校级,既相互渗透交叉、又逐步具体细化,与新教师实际工作密切相连,体现了“专业理念”与“实践技能”的相互融合与渗透。

有效实施反思提高

新教师的专业学习通过经验发生,需要在实践中体验,在行动中反思。西城区新教师培训中,有西城区王少峰区长对西城区情和教育情怀的介绍与交流;有西城区教委丁大伟主任对教育事业、教师职业的深度理解与认知;有北京四中马景林、北师大二附中曹保义、育民小学翟京华、北京小学李明新、西城教育研修学院王建宗等多位优秀书记校长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践智慧、理性思考;有王运淼、俞伟顺等北京市特级教师、市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研修员等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在专业态度与精神、专业水平与能力上的引领带动。培训并不是对新教师进行单纯理论培训和技能训练,而是引导新教师整合相关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研究分析相关课例、案例,使新教师不仅要“看到”,还要“看明白”,不仅能够借鉴优秀课例的具体教学行为,还要梳理和总结具体情境下的教学原则与策略,并加以实践和运用,通过对话、反思和重构,加深了新教师对自身教育教学行为的反思与重构,变“受训”为“研修”,变“外控”为“自觉”,真正激发了新教师自主学习的热情与动力,也使培训效果真正落到实处。

对新教师来说,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和在专业中不断发展,是他们坚守最初职业选择、增强自我可持续发展信心的内在动力。新教师培训的实施,为新教师专业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使新教师在职业发展中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