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培“培训2.0”推动西部基层教研发展

2017-12-19 09:56 china.com.cn

来源标题:国培“培训2.0”推动西部基层教研发展

建立校本研修示范校、打造特色资源基地校、教育扶贫……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提出国培“培训+”模式后,在2017年国培网络研修项目中继续优化该模式,进入国培“培训2.0”阶段。

“培训2.0”连通东西部教育资源

“我们也没有想到,居然有机会和北京、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当得知自己所在的学校被陕西师范大学定为“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项目示范校”的时候,夏河县拉卜楞幼儿园的刘大静老师激动地说:“网络研修为我们提供了研修学习的平台,但通过这个平台与东部地区优秀学校、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却是更加的难得。”

示范校是陕西师范大学根据各个学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管理、示范引领等情况评选出来的。如果说每一所示范校是一个点的话,“培训2.0”阶段,陕西师范大学将对这些点进行有机整合,尤其是对东西部的示范校,进行搭桥牵线,组成一对一的示范校组。

“建立示范校组是‘培训2.0’阶段的重点工作。通过结对子,进行一帮一、一带一,有效推动东西部教育资源的连通,从而改善西部地区教育资源短缺情况。我们计划‘培训3.0’阶段,对示范校组进一步升级,组建成教育资源网络,实现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郭建民主任解释说。

“培训2.0”创建本地特色资源库

“在以往的培训中,我们从来没有接触到藏语课程资源。藏语课程资源的开发难度大,我们也能理解,但心里还是有些略微的失望。毕竟,我们这里的老师对于汉语的使用和理解的能力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碌曲县藏族中学拉玛扎西老师在参与“藏语资源共建共享基地”授牌仪式时,兴奋地说道:“不过,现在好了,陕师大为我们提供了平台,让我们自己也能够参与创建藏语课程资源。虽然困难重重,但好在迈出了第一步。”

碌曲县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当地学校以藏语授课方式为主。为了弥补藏语课程资源缺乏的问题,陕师大经过协商研讨,决定在当地建立藏语资源共建共享基地,利用当地的藏语教师资源,辅以相关的专家指导、技术支持,开发优质藏语资源。

针对“藏语资源共建共享基地”的建立,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培训部郭建民主任解释道:“在藏语资源建设方面,我们除了与多所院校机构进行合作外,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藏语教师在专家引领下进行汉语课程翻译、藏语课程开发等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当地特色资源库的建设和发展。”

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共建立6所藏语资源共建共享基地。同时,与正保教师教育网携手建造“藏语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进一步推动藏语资源的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培训2.0”——教育扶贫助力发展

发展乡村教育是减贫、脱困的根本之举。陕师大在教师培训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始终把乡村教师能力提升与教育扶贫紧密结合。2017年9月的调研过程中,陕师大了解到玛曲县缺少小学幼儿园绘本资源。12月初,陕师大携手正保远程教育共捐赠价值5万元的爱心图书。

在图书捐赠仪式上,玛曲县城关九年制学校刘旺庆老师激动地说道:“当我们接收到陕师大和正保远程教育捐赠的图书时,孩子们像是沉浸在节日的欢乐里,每一本书籍都成了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宝贝。”

翻看着一本本崭新的图书,玛曲县中心幼儿园的才让卓玛老师高兴地说道:“以前幼儿绘本短缺,学习到的专业理论知识,也没有实践机会。现在好了,有了新的图书,理论加上实践,我们可以更快地提高自身的课堂教学水平。”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白浩副院长在捐赠仪式说:“教师是培训项目的主体,但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所以在给予教师在专业能力发展方面的支持外,对于当地的基础教育资源的建设也应该提供一定的帮助。只有基础教育资源充足了,教师的教学实践手段才能更加丰富,学生才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从而推动师生共同健康发展。”

在国培“培训2.0”阶段,陕师大主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培训理念。有高度是通过搭建东西部教育资源的沟通桥梁,拓宽西部地区教师的培训渠道,破解乡村教师持续性专业发展的制约瓶颈;有深度是深入挖掘当地的优质资源,建设符合当地实际的教育资源库。有温度是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的同时,找方法、找路子推动当地基础教育资源的建设发展。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在教育部示范性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的匿名评估中,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