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淀督学入园 关注孩子眼神

2017-12-20 09:28 北京青年报

8位督导专家顾问、59名责任督学、新近再补20位民办园督学,海淀幼儿园督学团队已经发展到了87人。昨天,海淀督学、园长集体工作会召开,对督学行为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培训。

督学7点就进园  背对背与家长做问卷调查

“早上一到幼儿园,我们会先给家长做调查问卷,两位督学和家长背对背填这个问卷,保证真实”,海淀幼儿园责任督学赵福葵,负责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温泉镇白家疃中心幼儿园、童欢子、艾星嘉等8所幼儿园的督学工作。如何在一所幼儿园监督获得“最真实的情况”,其中一个方法是,早上7点就进到幼儿园,与来送孩子上学家长们进行一场背对背填调查问卷。

“孩子喜不喜欢老师,这所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怎么样,师生的关系如何,对幼儿园的满意度等等,通过现场调查问卷,我们就能做个初步大致的了解”,赵福葵介绍说,通过调查问卷,也能帮助幼儿园分析出园方、老师存在的问题,是对办学、设施配备、教师情况很真实的一个反映。

这一与家长“背对背调查”的方式,与幼儿园家长们之间建立一条最直接的桥梁关系,是所有幼儿园责任督学的一项重要工作。自从全市所有幼儿园公布责任督学电话以来,这个与家长的“桥梁”就逐步开始发挥了作用。“从第一天开始,电话就很多。有些是咨询幼儿园入学的事,也会给我们督导打电话”,据海淀督导室督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电话,公布的督导邮箱也已有家长信件。

除了调查问卷,督学幼儿园师德师风的另一“招”是听园长汇报、细查教师培训记录。“听园长汇报时,我们会着重听听园长是否重视园方、师德的建设,是否有涉及教师的师德培训内容”,据海淀区一位责任督学透露,督学每到一所幼儿园,都会听听园长的汇报,从中来“找”问题。

督学注重“察言观色”幼儿眼神与动作

“师德师风的最直接反映,其实在学生身上”,正如一位责任督学的总结,下到幼儿园就开始“察言观色”,观察孩子们的动作、神情,甚至是一个眼神,是督学们的重要基本功。

“班级活动,能很快看出老师和孩子们的师生关系。 如果老师是尊重孩子的,孩子的眼神、语言、动作就会是比较放松、自然、自由的,是充满安全感的眼神。但反之,如果老师不尊重孩子,会有胆怯、不敢说话的表现,眼神也是比较回避老师的。那么,就要了解老师在日常教育活动中是否存在不太合理的语言和行为。”海淀区一位责任督学介绍说。

对于幼儿园的督学工作,不同于中小学,不仅是早到,还必须过中午,昨天在海淀区举办的督学集体工作会上,海淀教工委副书记、区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强调说,“幼儿园督学,是一定要督到中午后的,吃饭才是能看出关键问题”。乔键举例说,他前阵到四季青一所幼儿园督导时,老师们正在用餐,有一个孩子拉稀了,老师立马放下碗筷,就去给孩子收拾和洗裤子去了,“细节处才能看出师德师风”。

“幼儿园说不如做”  督导要求老师实操演示

“不要看他们怎么说,要看他们怎么做”,在海淀督学工作会上,对督学们提出的这一要求,在督学过程中,要求老师、保育员进行实操演示,也成为一“招”。

如对幼儿园保健医的督导,海淀就要求能进行实操演示,“如最经常出现的孩子嗓子卡了,怎么来处理?孩子晕倒了,心肺复苏会不会做?这些,保健医要能实际操作出来,”海淀教工委副书记、区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说,“有些幼儿园的保健医,并不是学医的。所以,下一步还得专门办培训班,对幼儿园的保健医进行辅导”。

对话

“督学不能成为稻草人”

对话人: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乔键

北青报:海淀目前这支针对幼儿园的87名督学团队是什么样的结构?都什么人来当督学?

乔键:我们给171个批准园都配了责任督学,一个幼儿园配两名责任督学,一位主督学,一位副督学,俩人视角可能不同,也能互相监工。每位督学都要负责八所幼儿园的督学工作。

目前87人督学团队中,85%都是来自幼儿园中层以上的管理干部,幼儿园园长就占到一半左右。其中,有8名是专家顾问团队,包括幼教领域资深的大学教授,包括北师大、首师大学前教育的教授、营养专家、心理专家等等;中小学督学、民办园管理层干部,也有参与到幼儿园督学团队。

北青报:由幼儿园园长来监督幼儿园如何保证公信力?能否监督出真实问题?

乔键:每一位督学从选拔到上岗,实际上都经过非常严格的程序,来保证公信度。要经过自荐、推荐、组织考察、培训、笔试、面试、督导办公室过会,才能确定一位责任督学。所有督学聘任前都要经过这七轮严格的选拔,在选拔中老督学还会对新督学进行评分鉴定,只有合格者才能被聘用上任。每一位督学被正式聘任前,还要进行七天的公示,上岗前还都要面向国旗宣誓,誓词还印在每个人的督学证上,正面还印着国徽,督学要明确自己是代表国家来履职,要忠实督学职责,志愿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履职。

北青报:如何保障每位督学真正履职到位,避免知情不报或监管不严的情况?

乔键:我和督学们也强调过这个问题,督学不能成为稻草人,有问题不上报,责任就是督学的。对督学是要进行绩效考评的,这个就要计入。按照督学管理制度,所有督学都是三年一聘,要是有问题的督学,接到举报经查实,立马撤换,也会影响他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大家还是会较好履职的。另外,对于各幼儿园,我们也强调,园长对于督学没有任何拒绝的权利,也不用对督学进行特别的接待准备。

延伸

朝阳区

今天结束第一轮督导工作

朝阳区260所(327址)公办、民办幼儿园划分为15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一名主任和一名副主任,每4-5个园所配备一名责任督学,全面负责责任区、园所日常管理工作,并于本月20日结束第一轮督导工作。

房山区

针对民办幼儿园督导

上周,“房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公室学前督导组”协同区教委学前科、保卫科等相关部门到窦店镇普安屯幼儿园、兴隆庄良友幼儿园、窦店良友幼儿园、交道二街幼儿园进行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据了解,这次督导从12月13日开始到月底,主要针对区内登记民办幼儿园。

通州区

完成责任督学重点监管安全和队伍建设

通州已完成11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527所幼儿园加挂责任督学公示牌工作,124位责任督学同步到位。责任督学将从依法办园、师德师风、安全管理、内部管理、卫生保健、园务公开、保育教育等方面,对全区各园所开展教育督导工作。

石景山区

前期重点对民办幼儿园进行督导评估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7年11月下旬为全区53所幼儿园共配备了29名责任督学,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全覆盖,并于11月27日下午在区教委四层多功能厅召开了石景山区幼儿园责任督学第一次工作会,12月8日前所有幼儿园都挂上了公示牌。

延庆区

家长可随时联系责任督学反映意见

延庆区将全区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村办幼儿园和自办幼儿园共61所划分为4个责任区,选派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和业务专业人才共31人担任幼儿园挂牌责任督学,每名责任督学挂牌1至3个园所,家长可随时打电话反映意见和建议。

丰台区

一个月下园督导一次

丰台区目前已建立8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配备48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138个园(181址),实现了全区公办园和已经审批的民办园挂牌督导全覆盖。督导工作基本上是一个月要到园里督导一次。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林艳 武文娟 郑颖 刘婧 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