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引导低年级孩子爱上阅读需要“诱惑”

2017-12-20 09:30 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教育圆桌提问:孩子都上三年级了,还是不能自觉阅读课外书?家里的书不少,可就是没兴趣读,闲暇时就是看电视、玩玩具。现在总听说今后的学习、考试大量阅读越来越重要,也很心急,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不爱阅读?又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教师陈铁苹:读书,与其说是一种爱好,不如说是一种习惯,只要从小培养,它就会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中最自然的事情。天长日久,书会成为孩子最知心的朋友。陈铁苹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培养孩子的读书生活。

首先,亲子共读,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我们的家长经常会发现,给孩子买了不少书,刚开始孩子对于新书爱不释手,但过一会儿孩子不看了,转向其他活动,甚至于以后也很少再看。这是因为孩子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阅读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就放弃了阅读。这时候就需要亲子共读,帮助扫清文章障碍,引导孩子乐意读下去,及时分享阅读感受。孩子能否养成阅读习惯与家长是否爱读书是很相关的。亲子每天共读半小时,家长在阅读时表现出专注和愉悦,持之以恒,贵在坚持,孩子的好习惯就会渐渐形成。

其次,摒弃功利阅读,保证阅读时间。有些家长把阅读过于功利化,孩子的书柜中摆满了教辅书,或者一些作文选、成语、古诗、谚语、百科全书等,希望孩子多读多背以便应付考试。陈铁苹老师表示,课外阅读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环节。每天应保证孩子有至少半小时的阅读时间,为了激发阅读兴趣,还可以进行阅读打卡,记录阅读的轨迹,让孩子能体会到坚持读书的成就感。

第三,指导孩子阅读,激发兴趣是关键。读书不必强求,但是需要“诱惑”。刚开始,为了强调故事的重要性,讲故事讲到有趣时故意卡壳,急忙告诉孩子需要看书才能讲给他听,使孩子觉得书比父母更有“本领”。有时候,家长在孩子面前故意谈论某个故事,让他插不上嘴,使他觉得不读书就不能和父母共同享受讨论问题的乐趣。使孩子觉得书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东西,逐渐地孩子就会对读书产生兴趣了。

陈铁苹老师认为,阅读是无止境的,孩子的阅读应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书读得越多,就越会读书,越喜欢读书,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最终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爱上阅读。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郑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