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过去打工热 今现“城归”潮(3)

2017-12-22 08:5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职通车】过去打工热 今现“城归”潮

葛长征和梁展召

发小成为合伙人

“要不,咱们回老家去吧!”

“成啊,回家创业!”

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葛长征和梁展召合计了一下,决定一起回乡创业。两人自小在虞城县站集镇葛尧村长大,一起入伍,退伍后分别在江苏、广东打拼。在外的时间越久,乡愁越浓。

“有一次回家,看到乡亲们还在以种粮为生,辛辛苦苦一年,赚不了几个钱,心里不是滋味。”谈到回乡创业的念头,葛长征和梁展召一拍即合。

回乡做些啥?思前想后,两人决定还是在黄土地上做文章。他们拿出36万元积蓄,建起44个蔬菜大棚,取名“展征合作社”。去年,他们试种了一季香菜,卖了将近7万元。初战告捷,两人信心更足了。

“我们回来,不图别的,就是想带动大伙儿一起致富。”去年收割香菜的时候,二人动员村里30多个贫困户一起帮忙,按工作量结算工钱。每天保底工资60元,10多天时间,最多的挣了1200元,最少的也有700元。如今,合作社被确定为葛尧村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面向全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作为“城归”,葛长征和梁展召在乡亲们眼里都是“见过世面的人”,他俩对市场上出现的新鲜事物都有一份特殊的敏感。

“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紫白菜—紫甘蓝和白菜杂交的新品种,在整个商丘市没别家种了。”走进蔬菜大棚,梁展召拔出一棵即将上市的紫白菜,仔细打量。站在一旁的葛长征接过话茬,“这批紫白菜本月就能上市,一亩地估计可以收2400棵,每棵紫白菜重4—5斤,每斤就能卖到8元钱!”

敢尝鲜、敢试新,两人搞种植、跑市场、找销路,干劲儿十足。今年,合作社种植了香菜、西瓜、苹果等作物,明年还计划从江苏引进豆虫。

“说实话,回来办合作社,比在外面打工累多了,既要出力气,更要动脑子。”葛长征坦言,“不过,现在我们能按自己的想法做事,还能为乡亲们增加收入,心里头高兴呀!”下一步,他们将引进并不断试种经济效益高、市场风险小的蔬菜,同时还要争取提升品质、打响品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