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过去打工热 今现“城归”潮(4)

2017-12-22 08:5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职通车】过去打工热 今现“城归”潮

杨 威

红粘谷酒解乡愁

看到杨威回村成立种植合作社,乡亲们有些不解。

“其实俺就是有点想家了。”杨威的语气像个孩子。

杨威是个“80后”,老家在虞城县谷熟镇朱阁村,退伍后在外闯荡多年,卖过手机、开过银楼、做过皮具买卖,却始终放不下对家乡的牵挂。“特别怀念小时候父亲用红粘谷酿的酒。”

他说的红粘谷,是豫东特产。“小时候家家都种,户户酿酒,后来大家都出去打工,种谷的人少了,酿酒的手艺也快丢了。”

2013年,杨威在山西跑生意,无意中发现当地还在种植红粘谷。这勾起了他对红粘谷酒的回忆,他抓起一把种子带回了老家。

第二年,杨威把在商丘市区的生意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到朱阁村,打算在红粘

谷上做点文章。“现在市场上的酒,勾兑的很多,我想用祖传的酿酒手艺,给家乡树个品牌。”

流转土地,建起酒坊,两年多时间,杨威在朱阁村逐步建立起红粘谷种植、红粘谷养生酒和养生米加工与销售的小型产业链。

走进杨威的酒坊,刚刚开始发酵的红粘谷酒在酒缸里冒泡,醇香扑鼻;隔壁的仓库里,已经包装好的红粘谷酒和养生米码放得整整齐齐。包装上印有二维码,手机一扫就进入了公司主页,可以看到产品的详细介绍,将来还能直接下单购买。目前,杨威每年能卖出四五万斤红粘谷酒、70多万斤养生米,纯收入二三百万元。“现在最苦恼的是供不应求,订单很多,生产跟不上。”

今年,杨威有了个新身份—谷熟镇朱阁村精准扶贫种养殖合作社法人代表。合作社吸纳村里贫困户帮忙打理谷场、发酵酿酒,一个月下来都能有千余元的收入。杨威想,将来还得多招一些村里的年轻人,“规模做大了,管理和物流都需要人哩”。

2016年,在谷熟镇政府的支持下,杨威的“红粘谷酒酿造技艺”成功入选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借着这股东风,杨威打算建一个小型文化广场,传播红粘谷酒酿造文化和技艺。

“现在我承包了1000亩土地,正在建3000平方米的大厂房,明年建好后,产量会比今年翻两到三番。”杨威想着,要让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喝到朱阁村酿出来的红粘谷酒,品味3000年历史。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