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过去打工热 今现“城归”潮(5)

2017-12-22 08:5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职通车】过去打工热 今现“城归”潮

杨 凡

教师回乡办教育

在虞城县的10万“城归”大军中,城郊乡郭土楼村杨凡选择的“创业项目”,恐怕是独一份—

40年前,杨凡在村小干了3年的民办教师;40年后,年近花甲的老杨拿出全部积蓄,回来给村里建了座学校。

建在郭土楼村村头的天元中学,在虞城县小有名气,不仅是因为学校“娃娃教育得好”,也因为学校的两座校门—一座像北大,一座像清华。

“俺那是为了给村里的娃儿们立个志向,长个精气神!”杨凡可谓用心良苦。

20岁那年,杨凡离开郭土楼村,先是在县剧团干过会计、图书馆员,后又下海经商,搞装饰装修,卖水暖件。不过,对于教育,老杨始终有份“执念”。小有积蓄后,杨凡先后在县城开办了亲子园和小学。

2010年初,郭土楼村的杨庄小学被撤并,不少孩子因此辍学。村支书杨新文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杨凡,拨通电话,开门见山:“爷,要不您回来给咱村也建所学校吧!”

起初,杨凡也犯难:“不是不想给村里做点事,真的拿不出那么些钱。”杨新文决心也很大,带领村民,三番五次登门劝说;平整村头80亩荒地,免费给杨凡使用;修通道路,植树种草,美化校区周边环境。

杨凡无法再推脱了:“一辈子了,图个啥哩?咱自己再难,还能有那些没学上的娃娃们难?”他个人垫资1100多万元,还把县里的门面房、儿子娶媳妇的彩礼钱都搭了进去,终于赶在当年9月开学前,把新学校建起来了。

老师从哪里来?从商丘市范围内选拔招聘,杨凡亲自面试。学杂费怎么收?每个孩子减免300元,贫困生全免。不仅如此,杨凡还把村里的11个贫困户安排到学校的勤杂岗位。有人说,老杨,你这不是办学,办的是慈善。杨凡却说:“我这办的是一份感情。”

让杨凡欣喜的是,学校办起来了,邻里关系也融洽了很多。

“天天吵吵闹闹,不团结一心,还咋个抓产业、奔小康?”杨凡抓住一切机会告诉孩子们这些朴素的道理。他坚持传统文化立校,不仅鼓励学生“日行一善、周行一礼、月成一习”,还专门拿出一间教室用作全村的精神文明大讲堂,每周一课,成风化人。

杨凡还和杨新文办起了村民春晚,每到年关,跟村民聚在一起看演出、唠家常;建了郭土楼村的微信群,谁家有个困难,群里发声,一呼百应……

“说实话,学校很多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俺只希望,他们从这里走出去之后,将来也能多回来一些,乡村振兴离不开他们。”杨凡的思虑很长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