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打击酒驾醉驾须强化“安全饮酒”教育

2017-12-27 09:15 北京青年报

酒驾醉驾不但害人,而且害己。现实中,许多酒驾醉驾者出交通事故,不但毁了他人生命,自己也命丧酒驾醉驾。酒后驾车于国人而言,积弊已久,这其中除了文明驾驶素养缺失,关键是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已深入国人的骨髓,溶入血液。

也正因此,治理酒后驾车,必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查处酒驾醉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这是治理酒驾醉驾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我认为,还应采取宣传教育,尤其是强化饮酒安全教育,让人们对喝酒的身心安全危害性清晰认识,充分了解。这样的教育其实也是重塑健康酒文化,因为,喝酒不是无节制地劝酒、斗酒,更不是要喝多喝醉,如此,不仅仅是酒驾醉驾这一危害,过量、长期饮酒对身体造成的损害同样严重。据专家介绍,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年来,由酒精肝变成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

治理酒驾醉驾,除了依法严惩,长期治理,对民众坚持如一的饮酒危害性宣传教育,重塑酒文化,提升人们主动控制饮酒、文明饮酒意识,也是一个重要的治理因素。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只有意识越明确越具体,对行为的影响才越强烈、越有效;反之,意识过于笼统和抽象,对行为的影响就越弱。只有意识增强了,才能真正将意识付诸行动。主动控制饮酒的人多了,酒驾醉驾自然随之减少。而且,这种减少是从根源上减少,这无论对于个体,还是家庭,抑或是社会,均百益无一害。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