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冬季注意预防幼儿感冒

2017-12-28 09:09 北京晚报

每年冬季都是婴幼儿感冒的高发时期。婴幼儿感冒,作为家长到底应该如何预防和护理,这已成为如今大众极为关心的话题。

预防感冒 有序应对

每年春季、冬季都是北方地区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其中尤以冬季表现得最为明显。据任晓旭介绍,今冬就感冒而言,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占比约为三分之一,由其它类型呼吸道病毒引起的感冒(人们口中常说的普通感冒),占比约为60%至70%。今年以来,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两种流感病毒均有出现。

不论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人们在预防时都应做好以下几点:不去人流聚集的地方;居室要注意保持通风良好。每日都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每日都要多食水果、蔬菜,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以上要素,对于所有类型的呼吸道感染都有预防帮助作用。

对于流感病毒而言,幼儿在预防时可以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流感疫苗。每年十月,在流感高发前,有预防需求的婴幼儿家长,可以去当地的社区预防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方面的相关咨询。任晓旭向记者直言,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变异度较大,所以有时疫苗可能无法保证对人体做到百分之百预防,但是医生仍旧建议幼儿可以选择疫苗预防这种利大于弊的方式。

幼儿感冒 护理有方

当幼儿在家中感冒,尤其是出现了发烧症状,家长要对幼儿及时进行物理降温,不要捂着孩子。由于幼儿发烧多出现于夜间,而夜间就诊往往多有不便,此时家长可以在家中备用一些儿童常用的退烧药、感冒药、清热解毒类中成药,以备不时之需。

据任晓旭介绍,尽管对于普通感冒而言,目前尚且没有能够对抗病毒的针对性药物,最后只能依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进行恢复。但是当幼儿发烧后感到不适时,退烧类药物仍旧可以针对退烧症状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而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目前最常用的退热药物;另外一些具有止咳、抗病毒疗效的中药制剂,也对其缓解病情有所帮助。但是当幼儿罹患流感时,医生可以采用抗流感病毒进行有效治疗。

据了解,对于大多数疾病而言,机体对病原都需要有一个反应过程,从患者初现发烧症状开始,到体内的白细胞开始发生变化,一般都需要约五至八小时的反应时间,所以幼儿初现发烧症状时,家长可以适当观察,无需带孩子立即就医。但是当感冒症状没有缓解,发热持续不退,家长应带幼儿就近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查看血常规等,以助于初步分析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一般病毒感染更为常见),明确诊疗方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刘梦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