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为自闭症儿童上课是怎样的体验?(2)

2018-01-02 08: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职通车】为自闭症儿童上课是怎样的体验?

几乎每个老师都受过伤害

因为自闭症孩子的特殊性,孩子在社交上存在障碍,许多孩子无法正常地跟外界人群进行沟通。“每个孩子的个性都不一样,有些孩子宣泄的方式存在攻击性行为。”

刘楠的手臂上,被抓伤、咬伤的情况时常出现。

不久前,一名6岁的男童来到了中心接受干预。男童几乎没有语言能力,只是会含糊地发出一些声音。

初一见面,男童对着刘楠的笑容让她很有亲近感,但是上课中的接触,却让刘楠备受伤害。如果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男童的情绪就会变得易怒。“他的手抓到脸上,就感觉脸好像一下子肿了起来。抓到胳膊上,马上就会出现血印子。几乎所有的任课老师都被这个男童打伤过。”

面对这样的情况,刘楠忍着疼痛,蹲在男童身前,轻轻压住他的双臂。握住男童双手,轻轻为他按摩、挤压双手,让他变得平和舒缓。

“很多时候,要直面伤害。从肢体接触后,我们会引导孩子,让他们说出发脾气的原因。”刘楠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用语言表达情绪。

一次课上,一名16岁的自闭症男孩突然发作,用力一推,刘楠一下子弹了出去,重重摔在地上。“他一拳打在木门上,就一下子可以将门打一个洞。”

在刘楠的疏导下,男孩慢慢恢复了平静,他双手交叉在胸前,并抱紧肩膀慢慢走近了刘楠,“疼不疼?”男孩的询问让刘楠十分意外。

“他之所以把手抱紧,是想表明他的手已经捆在一起,不会再打人了。”刘楠说,很多自闭症的孩子甚至会对老师打骂、撕咬,作为特教老师,“挨打”是“家常便饭”。

在不断的教学中,刘楠也对自闭症有了更为深切的了解,这些孩子需要比普通孩子更多的爱与关怀。没有任何一个老师会对孩子的撕咬生气或者不解,反而会去积极引导他们,让他们尽快平稳下来。

发准一个音需成百上千次训练

圆脸庞,戴一副深色全框眼镜,25岁的孙聪,做了近三年的自闭症教师。

教室中,两三岁的孩子们站成扇形,家长在后面辅助,孙聪站在他们对面。“举起小手、慢慢坐下、起立站好。”孙聪重复地说着简单的动作,一名男孩特别爱动,注意力并不集中,听到指令也未做出反应,一名女孩动作则比较缓慢。孩子们每做一遍,孙聪都会鼓掌进行鼓励。

“刚开始挫折感挺强的,一些很简单的动作,自闭症孩子却怎么教都学不会。”刘楠说,在刚刚入职的时候,自己有些不知所措。“没有质变,就是因为量不够。”

在个训课上,40分钟的时间内,要完成8个目标,每个目标要进行6组以上,时间非常紧凑。

“指眼睛”,在刘楠发出指令后,对面的男童并没有什么反应,只是重复了她的话。刘楠一边不断重复着指令,一边做着动作。

在刘楠看来,自闭症孩子每拍一次手,发准一个音节可能需要成百上千次的训练,有时一句话要教一个月。“老师也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根据孩子的反应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优化,直到孩子能够理解并做出动作。很多话,自己都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

早上8点,刘楠与老师们便来到学校,布置教室并打扫卫生,整理教具。而后便在教室中等待孩子,每当有孩子进入,刘楠都会主动与孩子打着招呼,并俯下身子给孩子一个拥抱。直到下班,一共上了8节课,刘楠的嗓子有些沙哑。

“上课的时候和下班回到家,完全是两种状态。”孙聪说,每当走进课堂,她都会保证自己情绪饱满的状态,但是下班后,便会疲惫万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