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国际高中生比拼“太空梦想”

2018-01-12 10:49 北京晚报

太空旅行如何实现?太空垃圾如何回收?太空移民后衣食住行如何得以保障?07月16日,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的45名高中生齐聚北京市八一学校,通过手工制作、绘画、文学作品等形式,在“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上进行智慧和创意比拼,描绘自己的“太空梦想”。 

来自泰国的15岁女孩设计了一款“太空碎片清理甲虫”。在她的设想中,“太空碎片清理甲虫”是一款小型卫星,能通过无线电波与地面基站保持联系并接收指令。在发现太空垃圾时,“甲虫”直接用“腿”或释放磁性网,将垃圾“捕获”并拖拽,达到清理太空碎片的目的。   

来自广东省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的罗菲则带来了“启超号”未来太空家园的创意。在她的设计里,未来的太空家园由生活舱、资源转化舱、发射舱、安全舱及实验舱五大舱体组成。其中,生活舱不仅能调温调湿,还能模拟地球上的日夜环境。    

完成“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后,“小科学家”们还将组建多个3至5人的小团队,进行“航天创客马拉松”,即24小时封闭在一起,完成新一轮的航天相关创意设计、马拉松式产品研发、成果评比展示等任务。    

据了解,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有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8个成员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墨西哥2个签约国。其合作领域包括空间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如对地观测、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定位,以及空间科学研究、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培训等。本次大赛是该组织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针对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活动。

提醒:本文作为专题素材使用,不具时效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