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都教育大事记之城乡一体化

2018-01-13 13:16 千龙网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是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北京市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使优质资源向乡村和城乡结合部倾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城乡结合部和郊区新建一批示范校,加大对郊区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乡村学校的支持力度,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等多种方式,打造素质优良、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实施协同创新乡村学校计划,专家团队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研究活动,促进乡村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和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

1.“乡村计划”为乡村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中考招生的“乡村计划”进一步向远郊区乡村学校倾斜,包括增加市级高中“统筹一”项目在乡村初中学校的招生计划。2017年,边远山区乡村学校中,中考成绩超过530分的学生和50%中考成绩在500-529分的学生,均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学校就读。未来,北京中考市级统筹项目招生计划按学校具有报考资格人数比例进行分配,进一步向远郊区倾斜,特别是向乡村初中学校倾斜,为乡村学校考生提供更多到优质高中学校就读的机会。

2.多措并举,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名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实施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截至2017年12月,全市12个区已经落实3.3万多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北京市还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制定实施《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2020年)》,每年为乡村中小学招聘音乐、体育、美术、思想品德、生物、地理、历史等紧缺学科教师300余名,帮助全市乡村学校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并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

《北京市支持乡村学校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提高乡村学校教师职称(职务)比例,职称(职务)评聘和骨干教师评选向乡村学校倾斜。今后,乡村小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1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75%;乡村中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3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80%。

北京市还实施了“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支持义务教育乡村教师赴城区优质资源学校参加跟岗脱产培训,在2020年前将对全市乡村教师和校长进行360学时的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研修工作站”、京郊教师“绿色耕耘”等项目的开展与实施,也为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