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加快推进一流国家教育智库建设

2018-01-19 09:10 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司局长笔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大会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政治站位,坚定“四个意识”,加快一流国家教育智库建设的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对教育科学研究而言,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教育科研战线的指导地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努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中国教科院将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按照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研究印发《中国教科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立足教育科研特点,创新学习形式和方式方法,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十九大提出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指导教育科研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求真务实抓落实。

第三,围绕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需求开展前瞻性研究,聚焦新挑战,研判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国家级教育智库,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群众美好期待,开展重大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研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教育政策的研究制定,主动引领和服务国家决策,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着力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认真提炼紧扣时代主题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述,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要扎实开展教育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不断探索区域和学校层面的教育综合改革实践模式;深化国际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加强与国际组织和重要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提升教育科研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探索教育科研战线协同攻关、集成创新的新途径、新机制,创新科研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重视开展重大教育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解疑释惑,凝聚合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了要“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中国教科院党委将以《党章》为总遵循,围绕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每一名党员把“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作为思想行为作风的基本要求;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党内监督条例》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效机制;以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载体,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好“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等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积极探索符合教育科研院所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法,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科研人才队伍,为落实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一流国家教育智库提供坚实保障。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和科研人才队伍是落实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一流国家教育智库的中坚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和科研人才;注重培养干部和科研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教育智库发展需要的专业本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和科研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实现我院“十三五”发展目标、建成一流国家教育智库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教科院院长 田慧生 中国教科院党委书记 殷长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