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国首个高校教学质量国标发布

2018-01-31 09: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首个高校教学质量国标发布

昨天(1月30日),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个高校教学质量国标,涵盖92个本科专业类的587个专业,涉及56000个专业点。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写入国标。今年,教育部将依据国标对各高校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适时公布“成绩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关键要牢牢抓住提高质量这个“纲”。教育部委托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了这份国标,参与研制过程的专家教授达5000多人,其中包括50多名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研制工作历经4年多,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突出持续改进,强调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

国标对每个专业的要求都包括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八方面内容。其中,专业类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等写入国标。

今年,教育部还将公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建设专业名单,并将对各高校的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适时公布“成绩单”。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