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青年回乡创业“火”了乡村

2018-02-08 08:35 人民网

来源标题:青年回乡创业“火”了乡村

鸣雁村地处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镇西南。相传古时有大雁南飞,行至此地,山清水秀,云雾缭绕,引得成群大雁鸣啼盘旋三日方才离去,故得名“鸣雁”。几年前,鸣雁村还是宁波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现在已经拥有4座主题公园、一条集装箱农家乐一条街,成为一个充满魅力的花园森林村庄。

“我们村立春的习俗很多,有捣年糕、写春联、贴窗花,为了擦亮鸣雁村‘花园森林’的招牌,小赵她们想出了‘尚田过大年’活动,还跟区里对接上了,阵仗特别大。”鸣雁村村支书田平孝说。

田书记口中的“小赵”,就是奉化尚田镇青农创客空间的运营负责人赵洁。做了10多年乡村旅游事业的她,多年前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回到奉化创业。2月4日活动举办当天,她成了鸣雁村活动广场上最忙碌的人,一会儿维护现场秩序,一会儿帮忙搬运道具,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这个活动策划了一个多月,是我们青农创客空间2018年的开门第一炮,要想打得响,得靠在每个环节上的精心组织。”赵洁解释道,活动设置在鸣雁村,以一种“中外友人过大年”的形式,穿插舞龙大赛、年味集市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不仅能够让游客们尽情尽兴,还能够将鸣雁村推向更宽阔的平台,“刚才就有一个外国人告诉我要去给家人朋友们推荐我们鸣雁村呢!”

近年来,尚田镇涌现了一大批类似赵洁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尚田青春党支部和乡创联盟党支部相继成立。去年11月,服务返乡创业青年的综合性平台——“尚田+青农创客空间”开始试运营,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帮扶,集结起一批大学毕业生党员以及已在本地创业的青年党员。

“乡村创客是发展农村的驱动力。在抓紧加速美丽乡村建设,紧抓硬件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软件——人才引入。”尚田镇团委书记、旅游办副主任江粼说,目前镇人才库中已收录返乡青年109人,他们分散在各个村庄,有的开设农村淘宝服务站,有的经营农家乐,有的搞种植养殖,还有个体经营户。他们用创意妙招点缀乡村,用知识助力农村发展,就像星火燎原,青年创业风潮席卷了整个尚田镇。

“青农创客空间开始试营业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梳理了尚田的特色,对有潜力的村庄做了提升。”赵洁说,在试运营的一年里,尚田许多小村庄都有了大变化。冷西村的草莓,经过创客们之手,变成一个个自制草莓明信片和“草莓花束”,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火爆了宁波人的朋友圈;拥有3D立体画墙体的王家岭村,经过创客们策划,成为宁波小朋友们节假日最喜欢去的“童话村”;“姿色平平”的鹤岙村,在创客们的妙想下,一块“四季花海”呼之欲出。

从民宿客栈到农场农庄,从文创产品到“互联网+”,从农村亲子游到“中外友人过大年”,青年乡村创客们的创业项目不仅盘活了尚田的乡村资源,也让农民的生活变得红火起来。“趁着现在发展好,我们家今年打算开一间小店,赚点钱给孙子孙女花。”鸣雁村村民朱慧娟笑着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