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马洪波:与同伴对话 和教师一起成长
2018-02-09 09:11 千龙网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榜样、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小学语文课程培训导师、全国小学语文研究会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都属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小学教研室副主任马洪波老师。

1

马洪波

多年来,马老师与同事们一起对识字教学、阅读教学、探究性学习、口语交际教学、作文教学等许多问题进行了研究,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课题研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各类刊物发表指导性文章100余篇,主编教育教学书籍100余本。

马老师喜欢读书,乐于学习。他经常反复研究名家的经典教学课例,揣摩语文教学艺术的真谛。在许多老师的眼里,教研员必须是全能冠军,不仅要指导如何说课、上课和评课,还应该懂得如何命题、如何评价。要想成为优秀的教研员,唯一的方法就是认真学习,多看、多思、多想。“除了要看一些教材、教法等方面的专业书籍外,还应该阅读一些教育经典名著,还要广泛摄取,从广泛阅读中汲取营养,提高自身的底蕴。”马老师说。

在教学中,马老师重视深刻地理解教材。备课中反复研读原文,以不同的视角(读者、作者、编者、学者、教者)阅读、揣摩,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依据学生的发展需求和学科特点,以学定教。在教学设计上勇于创新,有自己的个性追求。经过多年努力,逐渐形成了理解深刻、设计巧妙、顺学而导的教学特点。

在工作中,马老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培养研究型教师为目标,注重德能双修。倡导与同伴对话,互动研究,共同发展。从2008年开始至今,先后承担了“教学干部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青年新秀培训班”“教师脱产项目培训班”的组织、管理、培训任务,在市、区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指导东高地二小王智、教科院丰台实验学校王薇参加全国小学语文“教育艺术杯”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指导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刘红燕、东高地四小耿春龙、丰台一小郭丽华、东高地二小王智等参加北京市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大赛均获得一等奖;指导芳草地丽泽分校刘阳、丰台八中附属小学王雪艳、芳城园小学何月参加北京市习作教学大赛获一等奖;指导刘红燕、郭丽华、刘阳、刘铮、王智、王薇、李月萍、杨珖等20余名教师承担市级观摩课30余节。这些老师所取得优异成绩,都离不开马老师的悉心指导,可马老师从不邀功,他经常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老师搭建舞台,与他们一同成长。”

在做好本区教研工作的同时,马老师不忘实现自己的价值。2006年响应北京市政府号召,赴延庆沈家营中心小学支教1年,为老师们做讲座,上公开课,组织教研活动,受到延庆教委表彰。2013年赴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天柱县支教,培训教师。2015年赴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林西县支教,为教师做讲座,指导备课、说课、评课,均受到好评。

回顾他走过的路,有艰辛的付出,也有收获的快乐。马老师说:“展望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需要跋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