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区芳庄三幼园长吴东慧:编织“阳光教育”沐浴师幼成长
2018-02-11 09:45 千龙网

“被雨露轻点的荷叶,挑动夏日的轻盈,泛起湖面的涟漪——真正的教育,就该拥有这样的激情,鼓起世间的欢乐,让悠扬的音韵环绕在每一个舞者身边。”这样饱含诗情画意的文字,出自丰台区芳庄三幼园长吴东慧。在一个阳光的早晨,这位拥有33年教龄,20年幼儿园“掌门人”经历的“资深”园长,将她心中的阳光幸福乐园娓娓道来。

未标题-1

吴东慧与同事在一起

正值寒假,清晨的芳庄三幼褪去了往日的喧哗,吴东慧像往常一样先在园所查检一番。她不时在教室前和走廊边驻足,一颦一笑间,让人顿时有了一种暖暖的力量。在这里,每个空间、每个作品都是属于孩子们的。吴东慧说,希望幼儿园是一个充满幸福和阳光的乐园。在阳光教育的理念下,每个老师都积极、阳光、上进,每个孩子都阳光、健康、快乐。

芳庄三幼1995年建园,2003年被评北京市市级示范幼儿园,可以说,芳庄三幼是一所发展很快的幼儿园。如何在已有的平台上向高水平、有内涵发展,成为08年调任芳庄三幼做园长的吴东慧思考的问题。

“我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新一轮的课程研究,对幼儿教育和老师、儿童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只有课程才是链接教育思想的桥梁和纽带,才能把教育思想转化成教育实践。基于吴东慧“每一朵花儿都盛开,在阳光下没有空白,生命随阳光多彩”的教育哲学,阳光开放课程顺势而生。

“芳庄三幼的孩子们个个都懂得生活,善于沟通,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吴东慧这样评价她的孩子们,而这些能力是在课程中循序渐进培养的。幼儿园的孩子刚刚走出家庭,如何独立吃饭、穿衣,如何生活,是孩子入园学习的首要任务。为此,芳庄三幼开展适合幼儿生命发展规律的阳光生活活动,孩子们在有序、自主、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成长。

生活即游戏,游戏即生活。每周五全园义卖日,都是孩子们最盼望的一天,每个班轮流承担义卖日的工作,定价、售卖物品等完全由孩子准备,就连代币都是通过完成班级任务获得的;参观博物馆活动中,各班孩子们举手表决活动地点,共同设计活动方案等……芳庄三幼每个学期或学年都会组织一个全园性的阳光主题活动,园庆、环保、节日、运动会、郊游等,班级可以根据园所的主题活动开展自己班级的主题活动。

webwxgetmsgimg

吴东慧与孩子们在一起

在阳光区域活动中,中大班的孩子们打破班级界限,像中学走班一样根据兴趣走进各班的特色区域,体验美食工作坊、小小建筑师等特色活动。吴东慧说,芳庄三幼孩子们个个都是园所的小主人,园所为他们提供了开放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尊重孩子的个性,孩子们的内心也更加的开放、阳光、快乐。

幼儿教育带给教师的是幸福和快乐,有幸福感的教师成就教育的幸福感。吴东慧时常亲自上阵,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帮助老师们感悟教育的幸福。时尚先锋、美食达人、摄影爱好者、健康养生四个社团活动,让老师们既有紧张的工作又有愉快的生活。

吴东慧说,精神上的幸福是远远不够的,专业支撑才能让老师们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园所每月都会请几位老师谈工作经验,每个老师都有机会在全员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园所还通过分层培养、青蓝工程、导师带教等一系列措施,培养阳光幸福教师。

回顾33年的幼教生涯,吴东慧获得了丰台区十佳人民教师、北京市杰出校长、全国名优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园长等荣誉。面对这些耀眼的光环,吴东慧很淡然,“我的身份和称号,始终都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作为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幼儿教师很幸福,能够在他们成长的蓝图上轻轻绘上一笔,很有成就感。”

这个寒假,吴东慧依然还要忙碌,她的两本教育专著还在校稿。在样稿的字里行间,记者仿佛看见一个个孩子就像一朵朵太阳花,在美妙的田原里萌芽、生长,他们抬起幸福的面庞,向着温暖的阳光,呢喃着春天来啦。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耿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