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看古人如何解决“回家过年”难题(2)

2018-02-22 08:23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看古人如何解决“回家过年”难题

徐霞客视异乡过年为乐事

所谓“除夕”,即是辞旧迎新之意。朱熹说“当此之时而不为乐,则日月将舍我而去矣”。也就是说,辛勤劳作了一年,到了冬去春来的时节,该好好休息一下,让自己放松放松了。

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等人修订历法,重用夏历,以正月初一为岁首,定名“正旦”,一般也叫“元旦”。之后除王莽、武则天等个别时期有短暂的变更外,一直作为中国辞旧迎新的时间点。但古时春节专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今天我们过的“春节”,则是袁世凯批准,在1914年开始实施的,距今不过104年。

中国古人讲究安土重迁,也讲究“父母在,不远游”。重迁不是不迁,而是说在决定搬家、出门时要慎重考虑,不要毛手毛脚。而“不远游”也不能一概而论,古人为求学、营商、赴仕,远离父母的例子也是不少的。不过确实,除了以上几类人,多数人还是乐于享受家乡的小日子。考虑到人们过年回家的强烈需求,古时官府通常不在临近过年的时候安排外出公务。

古时交通主要靠步行,最多借助船只或畜力车,速度和运力都远不能与今天相比。不过由于一般情况下大家跑的距离不算太远,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也都能到家了。

不过也有视异乡过年为乐事的人,大旅行家徐霞客就是一个。有人说他是第一个“旅行过春节”的古人,此话自然夸大。但由于他名气太大,他对于“旅行过春节”的记录自然格外引人注意。

1639年,是徐霞客人生中最后一次出游的倒数第二年。这年的腊月二十九,他来到云南鸡足山。他意识到第二天是除夕,“为凄然者久之”,也就是说还是很感伤的。除夕夜,山里结识的新朋友请他到家里玩,烧芋头,煮青菜,粗茶淡饭,他倒是吃得不亦乐乎。他在日记里写“度除夕于万峰深处,此一宵胜人间千百宵”。

1607年的3月29日,徐霞客从家乡的胜水桥头第一次出游,畅游无锡惠山,泛舟太湖。那一年,他20岁。之后的34年间,他走遍了当时中国除四川之外的两京十二省。他先后登过140多座山,考察过376个岩洞,“亘古以来,一人而已”。想来,他的很多春节,都是在外地度过的。我们无法考证,他在异乡的每一个除夕之夜,怀有怎样的情绪。但我们可以确知的是,今天的中国人,春节出游已成风尚。他们眼光更宽,视线更远,心情也与古人大不相同了。

乡关万里 无非一个“情”字

辞旧迎新的好日子,自然主要是吃喝玩乐,这是人类正常合理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人们不顾旅途遥远赶回家乡,无非也为了感受那份浓浓的家庭情谊,体味留存于记忆中的年俗。

木斋指出,有关春节的民俗,较早的记载见于南朝梁宗懔的《荆楚岁时记》,其中的庭前爆竹,以次拜贺,进屠苏酒,插桃符等等,在唐宋诗词中屡屡得见。此外后代又有把烛迎新、守岁以及射壶游戏等新的年俗出现。当中许多年俗,今天还保留着。

现在每逢新年,除了“春晚”“元宵晚会”,各地也常举行各种形式的跨年演出、庆典等活动。其实古代也是一样。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水浒传》,就多次写到“花灯”的场景,可见当时的城乡节庆娱乐活动,是非常丰富且规模很大的。

旧时很多地方,在除夕日有各行人士抬着彩楼,吹吹打打,来到当地官衙大堂前举行大型文艺汇演的习俗,名曰“演春”。表演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如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出现了类似今天相声表演的“俳优”;有起源于汉代的舞龙舞狮,耍龙灯,也叫“龙灯舞”;有的演社戏。

当戏曲成为人们主要的娱乐方式时,看戏就成为人们过年最主要的娱乐。而一般的大户人家则在春节其间雇戏班唱大戏,热热闹闹地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其间家人尽情地享受过年的愉悦,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元夜,即上元之夜,也称元夕、元宵。大概也因为是春节庆典的尾声,比起除夕的守夜、元日的祝贺、人日的镂金作胜,正月十五之夜的上元之夜是最为热闹的节日了”,木斋指出,“天上一轮圆月,地上万盏灯火通明,星月灯烛,交相辉映,更有歌舞笙乐,神灯佛火,云车火树,珠翠管弦”。大家往往玩至通宵达旦,所以才有苏味道的“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才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而到了“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元夜之盛景,已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